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兴路强国”换“人民群众满意”

2021-02-20 20:23: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崔巍

铁路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不仅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而且在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文 化中肩负着重要责任。为此,以“兴路强国”,大力发展和繁荣铁路文化是推动铁路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是促进铁路行业文明进步的重要支撑。 

铁路运输安全和铁路建设的同时,也十分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在深化企业改革过程中,以“安全优质、 兴路强国”为目标,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树立良好的企业对外形象,“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服务理念,对于推进和谐武铁又好又快发展无疑将 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随着2013年3月18日,挂了64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牌子将从北京复兴路10号大院门前悄然换下,披着大红绸缎的“中国铁路总公 司”将取而代之,铁路部门思想观念进行了华丽转身的转变,已经不再是昔日高高在上的“铁老大”,无论是在服务环境、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尤其是近年来,铁路部门不断推出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举措,在公共服务上越来越主动、越来越细致、越来越人性化。铁路服务正在逐步向主动服务、精细服务、优质服务的转变。

比如:车站“五心”服务工作法,既“接待旅客热心、解答问题耐心、接受意见虚心、工作认真细心、重点旅客关心”“五心”服务台一直在为旅客 提供便捷、舒适、温馨的服务;车站“和谐旅途服务台”让旅客走的更满意等 等。 

这些服务举措树立了良好的铁路对外形象,展示了城市文明窗口形象,获得了广大旅客以及社会各界的认可,形成了一个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成为一个传统,永远传承和推广的范本。

人们常说:“观念一转天地宽。”铁路部门推出的各种服务旅客的特色服务举措,体现出铁路部门真正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检验科学发展的根本标 准,反映出铁路适应市场过程中服务观念的转变和提升,铁路部门真正从市场需要和百姓需求出发,推出更多有利措施,赢得更多旅客的信任,换来的必然是旅客对 铁路的服务满意度越来越高。 

铁路精神作为行业的信念,与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梦的时代需求,是文化软实力的建设需要,新时期铁路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铁路行业的具体体现,是人民铁路性质宗旨、优良传统以及职业要求的有机结合。

“花香引得蝴蝶飞,梧桐招来凤凰至”。振兴中国铁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安全优质、兴路强 国”新时期铁路精神的引领下,把“铁路梦”融入“中国梦”,在铁路人的不懈努力下,中国铁路事业的发展也将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富裕的伟大中国 梦提供最有力的运输支持,让铁路企业文化绽放出时代的光芒,谱写出新的辉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