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买短乘长:勿以恶小为之

2021-02-19 20:44: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妍琼

近日,在江苏宿迁站,一男子“买短乘长”尾随他人出站,最后不仅被罚款,还被纳入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禁止购票乘车,后果十分严重。(2月1日央视新闻)

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为旅客提供了更加舒适美好的旅行体验,让旅客出行更加高效快捷,因此选择高铁作为首选交通工具的旅客愈来愈多,这其中也出现了一些只看重眼前利益,自作聪明的旅客。试图利用一些自以为是的漏洞来躲避购票,但在违法边缘试探的后果就是接受法律制裁。

在江苏宿迁站“买短乘长”尾随他人出站的男子,最后不仅被罚款,还被纳入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禁止购票乘车,后果十分严重。诸如此类的事情屡见不鲜,买短乘长,强行霸座都是一种道德缺失,诚信缺失的行为,不仅扰乱了站车秩序,也带来的一定的经济损失,还需承担法律责任,因小失大,得不偿失。

购票乘车是社会规则意识和契约意识的最基本要求,是公民社会和市场经济中最为简单的一种民事法律行为,既然是民事法律行为就应当遵守最起码的法律原则诚实信用,要求乘客自觉履行购票义务并以善意的心理状态遵守契约规则信守承诺。我们的国家自古至今皆以诚信为本,而这样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行为与之相悖,值得我们深思,若是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丧失了这样的美德,也就失去了安宁与和谐。

笔者在最后劝诫,不要因为蝇头小利而让自己聪明反被聪明误,希望大家都能为构建一个诚信友善和谐的社会而共同努力。(雷妍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