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真空集便器,为环保出力

2021-02-19 19:40: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莫贤志

乘坐过普铁火车的人都知道,列车厕所使用的是直排式管,直接把排放物排放到铁路线上,卫生间、车厢内气味臭气熏天,沿线铁路也臭味阵阵,列车开到哪里,排泄物就排到哪里,给沿途铁路线和人们的生活环境造成非常大的污染。但现在不同了,普速旅客列车厕所的装备进行全面升级,安装了干净环保的真空集便器,使得列车在运行过程中不会往外排放任何东西,以前的一泻千里彻底告别了。

有相关的医生研究证明,人和动物的排泄物往外排放,容易引发引发传染并常见并多发并寄生虫并职业病等多种疾病,加速这些疾病的传播,加上列车在运行过程中排放排泄物,在速度飞快,气流急转的情况下,排泄物在压力的作用下,被分解成无数的颗粒,弥漫在空气中,让人无法防御。

列车上设置厕所,是为了旅客方便,但是随着大量的粪便不停排放,粪便被分解成无数的细雾微粒,随气流扩散四处,假如有类似的 “新冠”病毒等传染病,这种传染性极强的烈性病毒就会趁着粪便微粒子飘向大地,飘到人们的生活中,被人们吸入甚至粘落身上,而铁路网布满全国各地,每天运营的列车无数,客流量大,这种潜在的危害性非常大,后果可想而知。

铁路部门针对存在的危害性,将列车上的厕所由直排式升级为真空集便器。旅客方便后只要轻轻一按按钮,马桶就会将污物强吸进车厢底部的真空集便器中,当列车到达终点后,再由卸污系统统一抽送运走。这样的操作,既不用向外排放污染,又节约用水,真正做到了零污染,也更加卫生,舒适,体现了生活品质感的提高,这是铁路部门随着科学技术发展改进的一项环保措施,也是铁路发展的进步。

对于出行的旅客来说,安装了真空集便器以后,给大家带来的另一个好处是,不用在列车将要进站时候关闭厕所门,以往,列车进站时都要关闭厕所门,为了防止排泄物向站内排放,现在,任何时候,都能为旅客提供方便。

随着铁路的发展和进步,铁路服务的措施和细节不断改进,越来越多的普铁列车厕所升级改造为真空集便器,让列车厕所成为文明厕所,卫生厕所,环保厕所,铁路部门的努力改进,体现了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铁路部门这种做法也体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关心人民,体贴民心。

  (莫贤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