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只要我跑的够快,寒冷就追不上我

2021-02-19 09:34: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石军

2021年1月22号,京哈高铁全线贯通,新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正式上线。该动车组时速350公里每小时,拥有耐低温,耐冰雪的“独门秘籍”,在-40摄氏度的极寒低温环境中也能正常运行,堪称最“抗冻”的复兴号(央视新闻)。

京哈高铁北京到河北承德段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连接北京、辽宁沈阳、吉林长春和黑龙江哈尔滨的京哈高铁全线贯通。京哈高铁开通,新型复兴号高寒动车组也正式上线。

究竟“最抗冻复兴号”有哪些神秘组织结构,一是它拥有抗冻的“神经系统”,采用低温型号的控制开关,再冷的天也能收放自如;二是它拥有抗冻的“骨架”,配电柜骨架上喷涂了新型微米级的陶瓷多孔材料,冷凝水可以存储在孔隙中,避免滴落,确保配电安全;三是它拥有抗冻的“关节”,采用铬钼合金钢等低温材料,即使寒风刺骨,依旧能够风驰电掣;四是它拥有抗冻的“脚”,首次批量使用自动化防冻结功能制动系统,在冰雪线上行驶,降低了冻结概率,来保证刹车正常使用确保列车的安全,五是它拥有抗冻的“血管”,水箱、污物箱和水管路都穿上了厚厚的棉衣,在箱的底部增加了小电炉,管路上还有电伴热线,确保了列车安全稳定运行。

2020年立冬前,网络上热传一个与复兴号系列动车组相关、带着温暖气息的词——“暖男蓝”。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铁路冲破重重阻碍,合力攻坚,不仅为旅客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更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和铁路“十三五”规划目标,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年终成绩单。

2021年,随着“最抗冻复兴号动车组”的正式上线运营,中国高铁再创里程碑式辉煌。

复兴号研发团队搭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创新平台,系统掌握了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核心关键技术,关键系统软件均为我国自主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

未来,智能高铁顶层设计持续优化,中国高铁正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现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铁路科技创新新天地,而未来,中国铁路还将有更多精彩值得持续期待。(李石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