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近半

2021-02-18 18:47: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据北青网消息:2月16日,春运进入第20天,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16日全国发送旅客1745万人次,客流呈小幅上升。

2021年的春运注定成为共和国铁路运输史上最冷清的春运。以节前15天(1月28日至2月11日)运输为例,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233万人次,同比减少1.16亿人次,大降68.8%,日均发送旅客数量仅仅只有350万人次左右。受各地各行业提倡无必要不出行和不返乡政策影响,客流从春运第一天开始就处于低位,这是今年客流大降的根本原因所在,列车上大量的空座让铁路一下子“冷”的有些不适应,与往年(包括2020年)春运的“热”形成强烈而鲜明的反差,给刚刚复苏起步的铁路企业以重创。目前看来,2021年春运客流量与调低后的预测值2.96亿人次仍有大幅差距,下降幅度在50%左右,预计2021年铁路春运客流或在1.4亿~1.5亿人次。由此看来,铁路面临的挑战依然非常严峻,但是,在强调生命重于泰山、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就是命令的前提下,国铁集团依然初心不改,“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目标始终坚定,车站依然营业,列车照样疾驶;采取了更为精细的运力安排措施,根据预售票量、退改签量及时修正客流预测值,调整车票预售期,降低列车开行密度或停运同方向列车以降低成本,让“冷”客流在在真情中感受到铁路服务的炽热。

与春运客流的遇冷形成强烈对比的是铁路货运量强势上涨。节前15天,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1.56万吨,同比增长高达8.9%;1月份,铁路货运量首次超越3亿吨大关。全国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有6个增幅超过20%,在客流不及预期的情况下,铁路部门增开货车,支撑全路货运上量。年前年货专列,组织南菜北运、北粮南运,保障了国民电煤等能源物资和蔬菜、水果、粮油等节日生活物资运输,也是国家倡议的“就地过年”有了最原始的物资基础!同时“中欧班列”源源不断地开行,为班列沿线国家人民带去了“春节”的温暖。铁路部门灵活决策、统一指挥,造就了特殊时期新的经济增长点,中欧班列物流组织日趋成熟,班列沿途国家经贸交往日趋活跃,国家间铁路的合作日趋密切,有效推动了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事实证明,“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对于铁路而言,绝不是口头上说说的,而是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贯彻的标准,“热”时激情澎湃,“冷”时沉着应对,几百万铁路人的坚强意志汇聚的炙热初心驱散了寒意。意识和素养的双向对接,让2021年的春运变得更加安全、更加舒适。路远情长,我们一起迎接春天的到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