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铆足牛劲牛力跑出“加速度”助力构建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

2021-02-17 23:19: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尚久

牛年春节,重庆、成都、西安、郑州、武汉等全国多地中欧班列“不打烊”,铆足牛劲牛力鸣笛启程、跑出“加速度”,助力构建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全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590列,运送15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93%和103%,实现开门红。

中欧班列是中国推进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的标志性项目,具有运距短、运量大、运价低、速度快以及安全稳定、绿色环保等多重优势。自2011年3月在渝开通首列、历时近10年来,国家推出了“一揽子”支持中欧班列建设发展的务实举措,统一班列品牌建设、班列命名、品牌标识、品牌使用和品牌宣传。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2亿元,专门用于支持重庆、郑州、成都、西安、乌鲁木齐等5个节点城市开展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顺利上线运行“数字口岸”系统。推进沿线国家海关间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尤其是“关铁通”“安智贸”等国际合作项目,大大提升了跨境运输便利化水平,促进了中欧班列快速发展。

十年磨一剑,中欧班列聚合辐射效应不断放大,国际知名物流“金字招牌”持续擦亮。自首列始发以来,截至去年底,全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3.35万列。从国内城市开通情况来看,目前全国共有50多个城市开通中欧班列,年开行累计超过百列的城市增至30个,其中重庆、成都、西安等3个城市中欧班列年开行量均超过2000列,合计占全国开行总量的58%,班列运营开始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从通达国家及地区来看,目前中欧班列已通达欧洲21个国家106个城市,覆盖大部分中东欧国家。从开行质量来看,2020年,重载运输尤其是回程重载运输得到较大改善,综合重箱率达98.4%,同比提高4.6个百分点,其中回程重箱率提升显著,同比提高9.3个百分点。从运输货物品类来看,由开行初期的手机、电脑等IT产品,逐步扩大到衣服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家具、化工品、机械设备等品类,国际产业链重要中间品运输需求迅猛增长。目前中欧班列已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信誉度的国际知名物流品牌。

过去一年,中欧班列经受住了巨大的压力测试,全球疫情防控“最美逆行者”实至名归。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中欧班列开行逆势上扬,全年累计开行1.24万列,同比增长50%,年度开行数量首次突破1万列,是2016年开行量的7.3倍。特别是去年疫情期间,全球海运、空运受阻,全国国际邮件一度积压超过1500吨,在国家相关部门的鼎立支持下,中欧班列(重庆)逆行而上、率先探路,通过开通国际邮包专列、创新监管通关模式,成功开辟了一条疏运国际邮件的全新通道,将原计划通过北京、上海、深圳三大国际互换局以空运方式寄出的邮件改道重庆,依托中欧班列(重庆)紧急疏运,疏运邮件总量约占全国疏运邮件总量的三分之一。继重庆之后,广州、义乌等地的中欧班列国际邮包专列也陆续运行。中欧班列在服务新发展格局、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促进国际抗疫合作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十四五”开局之年,中欧班列不待扬鞭自奋蹄,铆足牛劲牛力跑出“加速度”一鼓作气。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9年9月印发实施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指出,“构建互联互通、面向全球的交通网络”“发展铁路国际班列,推进跨境道路运输便利化。”《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完善综合运输大通道、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网络。”同时,笔者也注意到,目前全国已开通中欧班列的相关省市无一例外地将“大力发展中欧班列”写进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推进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加以重点打造。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推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最大限度地发挥中欧班列作用至关重要。要主动抢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以及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历史性机遇,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科学统筹做好新发展阶段中欧班列建设的总体规划、顶层设计,加快推动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积极助推多式联运业务发展,全力支持依托中欧班列开展跨境电商、快件、邮件运输业务,继续深化与沿线国家海关“三互”合作,持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积极推动中欧班列加密运行、品质提升,为助力构建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培育新优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