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齐鲁号”打造新开局 新发展

2021-02-16 19:19: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信辰

据了解,1月30日,由山东高速集团统筹运营的“齐鲁号”欧亚班列鲁欧快线首班顺利开行。本趟班列共计42个集装箱,满载着机械配件、日用百货及服装等货品。自胶州出发,途径杜塞尔多夫、鹿特丹、伦敦。

开局“十四五”,建设新格局。2021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齐鲁号”亚欧班列的驶出,也标志着我国经济发展走向了新格局。铁路部门作为国民型大企业,“齐鲁号”亚欧班列的开通,促进中欧两地的经济关系更为密切,把国内国际“双循环”串联起来,帮助经济贸易往来建立了一条稳定的交通通道,有利于企业节省物流成本,推动企业经济发展,从而带动山东及我国的经济运转。

彰显大国风范,建设交通强国。2020年疫情当下,我国作为全球唯一经济实现正增长的国家,在国内防疫控制稳定,复工复产取得显著成就之下,勇挑帮扶欧洲复工复产的重担,身体力行地展示了大国担当,用实际行动证明,中国可以站在世界中心圈,并有着将各个向往和平,追求经济发展的国家拉入经济圈的魄力,而不是像某些自大的国家一样,一味排外,为了自身的霸主地位疯狂诋毁、打压别国。在我国国内铁路交通网逐渐密集的前提下,将铁路线铺向海外,也是铁路部门加入世界经济圈的表现,不仅仅在高铁技术上领跑全球,更在经济发展理念上远超世界,建设真正的交通强国。

输送文化底蕴,促进文化交流。通过“齐鲁号”亚欧班列输送出去的产品,不仅仅是一场经济交流,更同时也是一场文化输送。中国的强大,不仅仅是表现在经济发展上,同时还有对文化的传播与交流,更能深远地加强中国文化影响力。当前文化竞争愈发激烈,如何能更完善地展示中国的形象,提高中国的影响力,也是铁路部门在探索的。“齐鲁号”驶出齐鲁大地,所承载的是中国充满底蕴的文化影响力,所运输的货物不仅将中国产品推向世界,更让“中国造”、“中国创”深入全球家家户户,彰显五千年文化力量。

“齐鲁号”的开通在保持中国与各国经济贸易往来稳定的前提下,也使得与其他国家的政治、文化多方面加以融合,全面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齐鲁号”的开通为我国铁路经济和国家经济打开了新局面。(陆信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