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钢轨“美容师”护航春运路

2021-02-12 22:38: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星衡

2021年农历大年三十上午,陕南安康东编组三场,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康工务段钢轨打磨队10台精磨机一字排开。

随着天窗命令的下达,刺耳的机器轰鸣声和钢轨打磨声响彻天际,砂轮与钢轨接触的地方溅起一串串灼目的火花,安康东站首次大规模打磨、焊补施工,正式拉开序幕。

“大家要提起精神,编组站车辆多,每处都不容马虎”钢轨打磨队队长蔺智谋反复提醒着大家。

为确保春运期间列车运行安全,安康工务段集中大量打磨机集中对钢轨、道岔岔心等重点处所进行打磨。

钢轨经过车轮反复碾轧,表面可能会逐渐产生裂纹、掉块等问题,需要定期打磨。

“对钢轨进行打磨,就相当于把纸放在豆腐上,然后在上面作画,还不能把纸划破。”车间党总支书记关富成形象地说出钢轨打磨的重要性和作业难度。

天气虽然寒冷,但各组队员的干劲却十足。虽然只有200米左右的作业范围,但为了达到高铁钢轨打磨验收标准,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无论是工作量调查,还是作业及验收,大家都在精耕细作上下足了功夫,做足了文章。

要想彻底消除钢轨表面细微的擦痕,‘火眼金睛’和‘铁砂掌’缺一不可,哪怕只有0.1毫米的伤痕,也要认真对待,对钢轨打磨,毫不夸张地讲,相当于在指甲盖大小的面积上绣花。

“1毫米,咱们除了用直尺,还要匐下身子,上手反复摸,心态要像哄孩子一样1即将退休的老职工王仁柏,耐心细致的对青工讲。

“再仔细一点,虽然数据允许误差值,但这样参差不齐,列车驶过能不晃车吗?这处重新打磨1蔺智谋要求一个组重新检测、打磨,微小误差也不放过。

紧张的95分钟过去,每个人身上都沾满了油污、土灰、铁屑,但工作并没有结束,为完成整个廓形打磨,每打磨一遍,施工人员都要往返多次对打磨精度进行精准测量判断。

机声轰鸣,钢花飞舞,钢轨打磨还在持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