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有你们一路呵护,这个春运不太冷

2021-02-11 00:03: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车辆公司  苏梓铎

每年春运,在外奔波一年的人们都会踏上回家的旅程。而在春运背后,有一群人默默守护着人们的出行,有动车组机械师、车间洗涤工、列车盒饭库管员……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铁路部门加强了各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环境核酸检测采样医师、列车消毒员等也加入春运行列,为人们的出行保驾护航。(腾讯网 2月9日)

措施频出,服务升级更便民。此次春运,铁路部门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的服务措施,服务百姓出行。将火车票的预售时间从30天变更为15天,免收退票费的时间期限由原规定的开车前15天以上同比例调整为开车前8天(含当天)以上,推出“云改签”服务。为引导客流错峰出行,响应“反向”探亲倡议,多个铁路局出台票价优惠政策,如广州局集团公司对节前30趟冷门线路的反向列车、热门线路的正向列车进行打折出售,优惠幅度由2折至9折不等,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不留死角,疫情防控更严格。今年虽然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春运客流较往年减少,但是对于交通部门的人来说,今年春运压力也不轻松。首先,各交通运输部门,对交通运输设施加大消毒力度,做到不留死角。就铁路部门来说,加强车站候车室及列车通风次数,严格车站候车室、进出站通道、列车车厢的预防性消毒,尤其是对候车室、列车卫生间、门把手、按钮、电梯扶手、安检口等公共部位不间断的进行消毒处理。其次,要加强员工的日常体温测试,监督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坚持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

合理组织,人员流动更有序。铁路、公路、民航部门,在对旅客进行测温、扫码的同时,还要组织旅客隔开距离进出站、候车。同时充分利用科技成果,通过刷脸、刷证等方式,减少人员之间的相互接触。另外,交通部门根据客流情况,及时投入运力,降低旅客的拥挤程度。比如铁路部门,实行“一日一图”方式,根据旅客在12306系统购票情况,及时加开临客,保证旅客不仅走得了,还要走得好,走的安全。

从铁路部门默默守护、细心呵护的旅程中,旅客们能够深刻感受到“这个冬天不太冷”。我们也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的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过个平安美好的新年。(广铁车辆公司  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