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发挥“一肩挑”在乡村振兴中的引擎作用

2021-02-10 23:54: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俊如

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在近期村级组织换届中得到提拔。这有利于减少村务支出,提高干部待遇,提高村干部工作效率,增强村级组织凝聚力。

“一肩挑”是农村发展的必然趋势。根据《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指出,2020年全国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任职率达到35%,2022年达到50%的预期目标。由此可见,这也是农村发展的必然趋势。

“一肩挑”凝聚乡村振兴组织力。实践表明,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分设,不少地方出现相互推诿、互相扯皮现象。村民委员会是自治组织,村委主任是法人代表,在民主自治管理中,拥有较大自主代表权,甚至逾越村党组织办理事务,从而弱化党在基层的领导。部分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一干难找”,想干的条件不符合,条件符合的又不愿干,造成无人胜任的尴尬局面。实行“一肩挑”后,这些问题迎刃而解,解决基层治理领头有人,实现乡村振兴组织有力。

“一肩挑”提升班子凝聚力、决策力。村书记、主任集两项职务与一身,让村权力更加集中,责任担子也重点落在书记兼主任身上。这样集中之后,客观上要求村书记具有较强领导能力,包括驾驭能力、协调能力、管理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等。但就现实情况而言,能够完全具备这些能力者,占比不是十分高。部分村书记感到吃力,班子凝聚力不够,战斗力发挥不出,遇事拍不了板等情形,给基层建设带来不利,实现“一肩挑”后,能够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要充分发挥“一肩挑”的引擎作用,还得绷紧“民主议事决策”这个弦。“一肩挑”后容易发生干部“一言堂”的问题,规定村级事务决策要在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由“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召集村“两委”联席会议讨论通过,所有村级重大事项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事项都要在村党组织领导下,按照“五议两公开”程序决策实施。严格给权力运行划上红线、布下雷区,织密权力运行的制度“铁笼子”,实现民主集中领导。因此村干部“一肩挑”后要坚决防止“一言堂”。

要充分发挥“一肩挑”的引擎作用,还得要完善公示和监督机制。及时准确地将“一把手”职责和权力向群众公开,落实落细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每月定下公开日,将全村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时公开,不仅通过公示栏,在涉及重大事项时,可采取召开会议、广播、微信、QQ等方式,传达到每位村民,让村民更有参与感,切实将“一把手”的权力暴露在阳光下,避免不作为、乱作为。发挥制度约束作用,实行经常性警示、民主评议村干部、经济审计等制度,做到事前监督与事后监督相结合,外部监督与内部监督相结合,群众监督与专门机构监督相结合。

“一肩挑”肩负着乡村发展光荣而又艰巨的历史使命,广大“挑担人”选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扎实走好每一步,为乡村振兴贡献“头雁”力量。

(陈俊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