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再让职场陋习毁掉你的好下属

2021-02-10 23:49: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奋

近日,一则新闻霸榜各大社交媒体平台:23岁地产公司女新员工酒店身亡,生前被已婚男上司单独叫去消费KTV并前往酒店,期间被灌醉且两人发生关系,致死原因是体内七氟烷(麻醉类药物)引起呼吸系统障碍,目前警方已对死者男上司刑拘并进行调查。

23岁,是如花似玉的年龄,是生命之花开放得最灿烂的时候,如今却提前凋谢,只留下了家里满墙的奖状和残疾的双亲。作为一名普通员工,特别是自身家庭有着巨大的经济困难需要自己改善时,肩上的重担使自己不仅在平时工作中对上司唯唯诺诺、兢兢业业,在工作外的应酬也不敢强力拒绝和推辞,生怕日后遭到上司报复而失去这份急需的工作,这是工薪族普遍的心理。也正是这种心理,让很多管理者看到了可乘之机。陪客户吃饭、陪领导吃饭,似乎已经成为了工薪族间不愿接受但又不得不接受的潜规则。因为在职场,最讲究的并非业绩或者行业履历,而是所谓的人际关系。

人际关系确实应该成为职场提升的重要指标,但绝对不应该成为主要指标。特别是在一些企事业单位,工作相对简单,工种技术含量相对较低,人人都能干、人人都差不多,在业绩上看不出明显的差别,于是慢慢地发展成只看人际关系、不看工作能力的畸形职场环境。如何获得领导青睐,如何获得上司信任,成为了比如何增强自身职业素养更重要的任务。而有些管理者,即便是欣赏某一下属,也要费尽心思将其与自己绑定于某种关系,或是建立利益输送链,或是做一些游离于法律灰色地带的事情,或是干脆背地里做违法犯罪的事情,以此胁迫下属不得不满足自己的所有要求。于是,职场上比拼的再也不是谁的方案更好、谁的工作更出色,而是谁暗地里与上司走得更亲、更近。这就导致了一些本来仅想兢兢业业完成自身职责得好员工,迫于压力不得不屈服于上司得私欲,使公司和单位失去了最后一片净土。

一个健康的职场环境,其实更能够培养优秀得员工,提高生产效益。一段关系,以什么样的方式开始,就要以什么样的方式维持。例如A以花钱满足B私生活的各项开销的方式得到了上司B的提拔,A即使得到提升后也依然要以同样的方式老保持B对其的信任和依赖,而在巨大付出的面前,A也会想着如何利用手中的权利来谋取更多的私利,从而弥补自身的付出和实现财富的积累。这就必然不会以提升公司生产效益为奋斗方向,而是思考如何利用各种漏洞最大限度侵占或挪用公司财产。以金钱为方式的提升追求,其目的也必然是以金钱为目的。倘若是A凭出色的工作能力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下得到提拔,没有向上级持续输送利益的压力,自然也就少了一份贪腐的诱惑和压力。而且,从公司基层一步一步地艰难提升,也会使他具有更加强烈地危机意识,时刻保留着提升自己工作能力的热情,同时对公司的认可怀有感恩之心,以提高公司生产效益为方向地努力工作,以“士为知己者死”的姿态来奉献自身。多一个这样的员工,公司的发展必定会多迈上一个台阶。

环境的安逸总会让人不知不觉中懒得思考,于是各种各样的畸形思想开始滋生。管理岗位流动性差、一票否决的特性在很大程度上造就了职场陋习的形成,摒弃职场陋习的关键即在于管理者敢于改革、勇于引导,也在于身为下属的普通员工坚守原则、敢于说不,形成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和保护屏障。23岁的花季女孩用生命,为身在职场的我们敲响了警钟。莫再让职场陋习,毁掉你的好下属。也莫让职场陋习,再有机会毁掉我们自己。

(王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