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不算经济帐只算民生帐

2021-02-10 23:48: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客运段      刘广

1月30日,怀化开往梅江的K7272次列车上格外热闹!一阵阵欢笑声从车厢里传出来。原来是长沙客运段综合车队7272次在车厢现场为旅客们书写牛年“福”字及春联,列车工作人员为旅客表演的快板节目,把车厢气氛推向了高潮,赢得旅客的阵阵掌声。((1月31日怀化新闻网))

        

        “慢火车”也称绿皮车,一般带有扶贫性质,是名副其实的“交通车”。车型老、停站多、速度慢、票价低,一般运行在一个铁路局管内,方便铁路沿线村民乘坐慢火车将农产品销售到附近集市和城镇,“慢火车”成为老百姓的致富车,“慢火车”是为民车,“慢火车”也是情怀车。

       “慢火车”是沿线村民的“致富车”

       “慢火车”冲破黑暗,沿着铁路驶向夜色苍茫的远方。绿皮火车头像一头老黄牛,拖着车厢穿行在大山深处,带着铁路沿线村民的致富梦,奔向远方。  怀化开往梅江的7272次列车,是广铁集团管内列车,被沿线周边旅客俗称“慢慢游”,途经怀化、齐天坪、锦和、漾头、铜仁东、铜仁、桃映、普觉、松桃、梅江等站。怀化一年四季是瓜果飘香,农产品的销路问题,困扰着铁路沿线村民,因“慢火车”的开行,村民们可以乘坐火车,将农产品销售到附近的集市和城镇,农产品滞销问题因“慢火车”开行而得到解决,沿途美丽的风景,还有各种各样的有机食品,吸引了很多游客,并且车票超级亲民,现在的“慢火车”已经变成了网红列车,带动了当地的经济,“慢火车”也是铁路沿线村民的“致富车”。

          “慢火车”是铁路企业的“为民车”

        “慢火车”也叫“公益慢火车”,铁路企业不以盈利为目的,纯粹是为了方便铁路沿线村民的出乘便利。铁路“慢火车”将贫困地区与外界城市连通,形成经济圈,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它们途经的站点,往往都是人口稀少、交通不便的小站,如果没有慢火车,当地居民走亲探友、外出上学,以及求医问药都只能靠公路,花钱更多还耽误时间。慢火车坚持低价运行,连接深山内外,这些亲民惠民的“铁路公交”给偏远地区居民打通了出行路,带来了幸福感。怀化开往梅江的7272次列车,怀化到梅江全程最高票价11.5元,最低票价1元。如此低的票价,对铁路部门来说,肯定是亏本运营,铁路企业为了使“慢火车”更接地气,铁路部门灵活地应用规章,特意为“慢火车”开辟“绿色通道”,允许村民带鲜活物品上车,允许村民在列车上交易,村民们坐下后,迫不及待地在车里销售农产品做起了生意,车厢又变成了“菜市潮,铁路部门为“慢火车”开这样的绿灯,让“慢火车”沾满了“泥土气息”。

          “慢火车”是老百姓的“情怀车”

       “慢火车”承载着沿线人民迈向幸福生活的希望与梦想,“慢火车”透着沿途老百姓最深厚的情谊。公益性“慢火车”被誉为方便群众出行的便民车,也是推动百姓奔小康的致富车,深受百姓喜爱和好评。慢火车沿线都是经济相对落后地区,百姓外出务工,学生出去上学,商贩出门做生意,都离不开慢火车,在这个快节奏时代,绿皮车对于有些人来说就是情怀,但对于身在交通不方便地区的人来说,绿皮车是他们每天所需柴米油盐的生存重器,它承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了方便售卖农产品的老乡,很多地方的慢火车都实行先上车后买票,列车员还主动帮忙搬运货物。沿线村民将深山土特产带到各地市场,换回了脱贫致富的真切希望。 站站停靠的慢火车默默守护沿途居民的出行需求,彰显的正是铁路部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的为民情怀。

    

     在高铁飞速发展的今天,继续开行公益性慢火车,铁路企业算的不仅是经济账,算的是民生账。如果说“快”彰显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慢”则蕴含了以人为本的温情。这一趟趟“慢火车”上,能看到生活原有的样子,能感受百态的世间。铁路发挥自身优势,走出一条具有铁路特色的精准扶贫道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铁路方案,贡献铁路力量。(长沙客运段      刘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