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乐观的人生中,做最有意义的“挖”沙人

2021-02-10 23:07: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献献

在茫茫沙漠中,有一群特别能“挖”的铁路人。他们闻风而动,治沙清沙,守护铁路安全畅通。——内蒙古临策铁路穿越400多公里沙漠,沿线有260公里风沙严重,轨道经常被沙子掩盖。为了治理沙害,铁路部门设置了11个治沙站,360治沙站就是其中之一。今年,这里有6名治沙工留守过年。他们就是“挖”铁路的人。

令出如山,立即行动永远是最有效的执行力。天刚蒙蒙亮,360治沙站站长赵勇就接到了调度通知,临策铁路395公里处出现了2级沙害,需要在中午旅客列车通过前清理出来。——在茫茫的沙漠之中,尤其在我国的大西北,有着多条铁路横亘东西。在这些铁路线上,总是有一群人,坚定在自己的岗位上,等待着上级的通知。他们一接到命令,立即行动,速度第一,对于他们来说是必须要做的,并且是要不容置疑地要完成的。在他们的眼中,命令就要第一时间执行,命令如同军令,没有商量的余地。于是,在戈壁沙漠中,总是能见到他们的身影,他们在戈壁沙漠中冒着风沙,顶着烈日,有时甚至是严寒,愣是用最为原始的清扫工具——铁锹,将一条又一条的铁轨从沙土中清理出来。这样的工作,在他们眼中就是务必要完成的使命,他们要用最有力的执行力保证铁路运输线的畅通。

坚守岗位,认真负责永远是最走心的好态度。地处沙漠之中,这批“挖”铁路的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劳作着。岗位对于他们来说,就如同自己的家,守住了自己的家园,也就护住了自己的岗位。坚守岗位,不只凭着一股热情,更要有着坚强的毅力和耐力,当风沙来临之时,他们要迎着上;当寒雨降落之际,他们也要向前冲。坚守岗位,对于他们来说已经将其融入到自己的内心深处,他们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诠释了坚守岗位的意义,诠释了人生工作的涵义,展示了新时代“挖”铁路人的良好风范。

以苦为乐,笑对人生永远是最有味的人性情。“挖”铁路很辛苦,但是,对于“挖”铁路来说,人生的乐观更是他们的乐趣,更是他们工作和生活的所在。有这样的一处情景,让我们为之动容而感慨——晚上七点,相邻治沙站的工友们陆续到来,小食堂成了职工们的临时舞台,吃饭的、变魔术的、拉二胡的、唱蒙语歌的,沙漠深处的无人区热闹了起来。是啊,在茫茫的戈壁沙漠中,在工作寂静之后,他们用自己的方法,找到了自己生活和娱乐的方式。工作中的“苦”是不怕的,在他们看来,苦中作乐,苦中有笑才是人生永远的、也是最为有味道的人性情。时光荏苒,这群驻守在沙漠中的铁路治沙人,他们向人们展现了人生的豁达与开朗,显现了他们与天斗,与地斗,与风沙斗的乐观主义精神,他们值得我们致敬!

与风沙抗争,他们守住了一条安全之路;与风沙抗争,让我们见证了他们坚守岗位的人生态度。在漫漫的挖沙工作中,他们向我们展示了人生的乐观与欢笑,他们是新时代活得最为精彩的“挖”沙人,让我们向他们致敬、学习!(徐献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