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防控-12306改签退票大动作!

2021-02-10 22:04: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丽旭

今年是个特殊的年份,很快就步入2021年的农历新年了。在此前后我们都经历了新冠疫情的各种大考验,国家也正在积极防控,做好每一个人出行返乡的核酸检测任务。铁路春运的高峰期也如约而至,为期长达40天,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这次春运,国家为了加强疫情防控的需要,各单位积极配合相应当地政府号召,尽量在本地过年,减少外出。这就带来了很多人不需要返乡过年,而是选择了留在了当地,来办理之前已购车票的改签和退票。

最近铁路部门随着疫情发展的态势,又优化了退票和改签的措施。这些措施都是以人为本,彰显铁路精神的举措,配合了这期间的疫情防控要求,来减少出行和返乡的务工人员。首先,改签有以下几点变更:“为满足旅客车票改签实际需求,铁路部门进一步优化车票改签服务。1月28日起,如果没赶上车,在开车当日24时之前其他列车尚有余票的情况下,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APP和小程序)或任一车站售票处改签窗口办理当日车票改签业务。”这点变化相信给人们带来了不少的方便,在此之前人们在手机12306软件上只能在开车前25分钟办理改签当日其他有余票的列车,现在可以不再受这个系统时间卡控了,给人们带来了不少好处。比如车没有赶上,仍然可以选择在手机上办理改签,不用去窗口耗时间排长队,减少感染疫情的风险。还有一个就算过了票面发站时间,仍然可以在全国任一火车站高铁站办理相应的改签业务,这为大家节省了需要返回票面发站改签的时间和交通不便的尴尬场面,这对大家来说都是一次重要的变革和认知。这点不仅体现了国铁集团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并且为铁路运输提高了工作效率,这是一个一举两得的重大改变。

再一个,我们来看看最近退票有哪些变化吧。“自1月14日起,旅客因行程改变需退票的,免收退票费的时间期限由原规定的开车前15天以上同比例调整为开车前8天(含当日)以上;7天及以内退票的,仍按48小时以上,48-24小时、24小时以内梯次退票收费规定执行。”这不仅为旅客节省了一大部分的手续费,还积极配合了疫情期间防控的需求。并且改签或变更到站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退票时不再像之前一样核收20%的手续费了,而是按新规定分梯次标准核收退票费。这个给大家又带来了一个福音,改签春运期间的车票再去退票终于不用扣那么多手续费了,减少了大家认为多出冤枉钱而对铁路部门产生的各种偏见。

从这几点铁路部门优化退票改签的措施来看,我们不由的感慨着时代的变迁,国家的繁荣,铁路事业发展的迅速。铁路部门的这种无私精神值得大家称赞,越来越便利的举措也会使大家更加满意,感觉到服务温馨,快捷便利,祝愿我们在新的一年能够把疫情的防控做到位,突破这个大难关,也祝愿国家越来越兴旺、昌盛,铁路事业蓬勃发展。(陈丽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