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客流减少服务质量不减

2021-02-09 14:21: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勇

28日,在交通运输部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预计今年春运客流将明显减少,全国春运期间将发送旅客11.52亿人次左右,日均2880多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六成多、比2020年下降两成多。2021年春运开始以来,铁路客流较往年大幅减少。这是为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各地倡导“非必要不出行”“就地过年”的必然结果。没有了大客流的冲击,铁路没有就此松口气,而是压实责任,保证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春运服务质量不减。

  1月28日,2021年春运启动。虽然客流下降明显,但各地铁路部门服务质量不打折扣。各铁路局集团公司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和便民利民举措,加强“无接触式”服务;全力抓好客运安全,优化旅客进出站、候乘车、检验票流线,根据客流情况动态调整绿色通道开放数量,引导旅客分散候车乘车,严格执行安检查危制度,这些举措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和敬重。

  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坚决服从服务防疫防控大局。各车站严格执行铁路和属地的疫情防控要求,细化落实好各项防疫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及时妥善处置突发情况,坚决杜绝疫情通过铁路运输传播,坚决杜绝铁路内部聚集性疫情发生。出行旅客也看到,今年春运以来,虽然出行的旅客少了,但进出站安检、测温、验码等程序多了,各车站因地因时配置现场人员力量,提前预备好应急保障措施,努力为旅客营造便捷、舒适、温馨的旅行环境。铁路还积极配合各地政府落实管控要求,根据各地风险等级和响应级别,调整铁路退票规定,持续做好车站通道管控、站车卫生保洁和通风消毒、严格票证查验和旅客测温等工作。国铁集团加强就地过年对春运影响的研判,采取更加精细化的运力安排措施,统一将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根据预售票量、退改签量及时修正客流预测值,动态调配运力。

  疫情常态化下的春运,各项工作都充满挑战。祝愿铁路部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为旅客营造健康平安的出行环境。(刘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