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徐连高铁开通:为苏北经济步入快车道助力

2021-02-09 14:20: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吕山山 王贝

徐连高铁今日全线正式开通运营,这是“十四五”长三角铁路建设迎来的首个重要节点。连徐高铁是时速350千米的高速铁路,西起徐州市,东至连云港市,正线全长约180公里,共设有徐州东、邳州东、新沂南、连云港等7座车站,是“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陆桥通道”高铁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徐连高铁的开通为苏北经济走进新时代带来全新机遇、提供坚实支撑、注入强劲动力。

徐连高铁的开通缩短了苏北的时空距离。路通则人通,人通则财通。连徐高速铁路开通后,构建在徐州枢纽联通京沪高铁、郑徐高铁、徐盐高铁,在连云港地区联通青盐铁路和连镇高铁。让沿线最远的连云港也步入了抵达徐州只需1小时,至南京、郑州和济南2小时,至北京、上海3小时“高铁朋友圈”。大大方便了苏北人们的出行,弥补了苏北铁路发展“短板”,给苏北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徐连高铁的开通使苏北地区快速融入沿海经济的“辐射圈”。徐连高铁开通后,可以形成沿海高速铁路通道和新亚欧大陆桥高速铁路通道相交的T形高速铁路网,而沿海高速铁路连接整个东部沿海地区,新亚欧大陆桥高速铁路将彻底沟通东、中、西部三大区域。在苏北城市得到长三角经济圈的罩扶后,徐连高铁的通车也让沿海经济圈把苏北地区拉入“同城效应”的辐射圈。两大发达的经济圈对于推动苏北区域的协调发展有助推作用,高效的交通配置也是满足苏北区域经济及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徐连高铁的开通进一步服务我国“一带一路”的建设。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提出和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的全面推进,徐连高速铁路开通后,能够发挥陇海大通道的整体效益,完善区域路网结构,大幅提升路网连通度和灵活机动性。徐连高速铁路将显著缩短连云港对外时空距离,突出连云港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点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强化新亚欧大陆桥桥头堡地位。

一条条高铁线路的开通,即是“交通强国”战略于铁路运输的真实体现,更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生动缩影。徐连高铁的开通不仅提升了沿线人民群众的美好出行幸福感,也让苏北成为沿海高铁通道与亚欧大陆桥高铁线的贯通点,将强有力地为苏北社会经济发展注入信心和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