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第三方票务平台“避坑技”:谨防钱票两空

2021-02-06 21:12: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谈旭伟

随着春运高峰期的到来,各大网络购票平台也异常火爆,从老牌购票网站到新兴购票小程序购票,购票软件确实为乘客带来了不少便利,但是,这其中也有不少购票平台资质不足、信誉度低、操作不规范,甚至还有不少坑害乘客的“猫腻”,比如虚假宣传、购票流程不规范、乘客信息存在泄露风险、票务服务效率低、售后难等。面对这些问题,乘客在购票时一定要掌握“避坑技”,切莫陷入不规范票务平台陷阱中,令人钱票两空、耽误行程、维权无方、身心俱疲,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和乘务环境,更影响了国家铁运的形象和声誉。所以,乘客在第三方平台购票时要注意以下三点:

首先,选择正规购票网站。平台正规才能保证购票流程规范,乘客购票的每一步操作都有迹可循,全程透明操作,如果后续出现问题,也能够及时与平台核对,协商解决问题。即使问题处理起来比较棘手,乘客也能凭借有效证据合理维权。一般来说,正规购票平台售后服务都有保障,所以,选择正规购票平台、规范操作是“避坑技”的第一步。

其次,是要加强社会舆论监督。市民一旦发现不规范购票平台要及时举报,联系12315消费维权热线或当地工商部门,国家管理部门对扰乱票务环境的个人或团体会作出及时处理。树立“人人有责”意识才能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力量,构建起覆盖广泛的票务监督网络,加强社会监督才能让不规范票务平台无机可乘,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进而强化公众的规范购票意识。

最后是加强法律监管,肃清网络票务环境。《铁路旅客车票实名制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乘客必须实名购票,但是一些平台为了“引流”或提高销售额,利用非法技术手段逃避实名制,这就让一些非法购票者有“空子”可钻,而这也是一些乘客填错身份证也能买到票的原因。但是,这样的结果就是票务售后毫无保障,有些乘客协商无路只能吃“哑巴亏”。所以,对于不慎“踩坑”的购票者,一定要有法律维权意识,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将不规范票务平台举报、维权、监管、监督提升至法律高度,这样才能形成威慑力和影响力,倒逼不规范票务平台承担担任、整改业务,让更多网络票务服务中的“李鬼”无所遁形。

春运铁路乘务繁忙,同时也让一些“票贩子”“黄牛党”蠢蠢欲动,这就更需要加强第三方购票平台的监管力度,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监督合力,在打击、整治、规范第三方票务平台中重拳出击,做到及时、精准、有效,乘客多“长心”,社会同“发力”,从而形成内外合力,共同打造安全、规范、高效、健康的网络票务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