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微助力”春节返乡

2021-02-05 16:13: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鑫

春节前夕,又有部分地区对春节返乡防控政策“口径”进行调整。

正如所说国家卫健委:“层层加码”和“一刀切”,既是一种懒政,也是对宝贵防疫资源的浪费。国家在总结前一阶段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依法制定春运期间的防疫防控政策,也是为了尽可能地降低疫情扩散的风险,从而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绝不是要给春节团聚设置超出防控需要的障碍。一些地方也很快开始调整本地的春运期间防控要求,对一些道路不再一封了之,对返乡的群众也不再一拒了之。

现如今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铁路部门积极响应,让春运期间返乡的旅客安全放心,更是确保旅客能接触到的地方做到“零”污染。列车上针对旅客经常触碰到的门把手、扶手、按钮等地方定时定点消毒,从源头阻断疫情传播。同时增加空调滤网的清洗消毒频次,在每次入库检修时,清扫回风口,对其消毒,确保旅客安全出行。

在车站防控这块,全国铁路更是普遍采用“智能+人工”专业化服务模式;充分发挥电子客票全覆盖的优势,引导绝大多旅客使用自助闸机“一证通行”;优化配置智能红外线测温仪,普及推广“无接触”测温,提高进出站旅客体温测量效率;在候车环节,有序组织旅客分散就座

在用餐这块,为了避免聚集用餐,列车工作人员会将餐食,送至旅客座位,乘坐的旅客还可以扫码享受“无接触”点餐服务,更是会加大力度,尽可能采用24小时不间断紫外线杀毒模式,保温保鲜。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铁路部门会以更优质的服务,全方位为旅客提供平安、有序、健康、温馨的出行环境。

与新冠病毒较量一年后,我们积累了不少成熟抗疫经验,理应更科学、高效答好防疫考卷,不能重回一张白卷的状态,不能把过错再犯一遍。我们也应该在疫情没有彻底消除前,有序且持久的做好防控,也希望在疫情过后一个更加“干净”的环境出现在大家眼里,那时我们再欢聚一堂,把酒言欢。(邓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