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给春运“挑刺”蕴含深意

2021-02-03 22:13: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春运服务“挑刺”,用旅客的视角为铁路春运查漏补缺,曝光服务不到位情况,发现问题交由上级部门进行整治,从源头上拧紧“安全阀”,确保旅客顺畅出行、安全出行、满意出行。

2021年春运,武汉站邀请几十位不同年龄段的旅客走进车站,体验乘车。“体验官”包括重点旅客、学生旅客、军人旅客以及职工亲友。他们从购票、进站、乘车、中转、出站等多个环节感受车站服务,结合自身实际出行需要,对车站谈想法、提建议。

在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情况下,如何确保疫情不因春运扩散,同时加强运输组织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平稳有序出行,这一场大考注定今年春运是一个“不一样”的春运。

如何才能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呢?如果由铁路部门单打独斗,不仅自身的力量有限,而且更重要的是,自己所做的工作到底如何?要让自己给自己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无论是从所站立的角度,还是从利益考量看,都不易做到。

从某种角度来说,主动找人“挑刺儿”,这未尝不是件好事。通过“体验官”对铁路春运工作“挑刺儿”,春运中存在不足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许多不必要发生的问题就就尽量避免,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改进,无形中拉近了旅客与铁路部门之间的距离,使广大旅客在旅途中缓解焦虑,感受温暖。因此,借助“体验官”的眼、耳、鼻、舌、身及角度,带着“挑刺儿”的态度来进行审视,更能够发现铁路部门工作短板,以便及时采取对策,弥补不足,让春运的答卷更加优秀。

像武汉站从改善设备设施、补强引导标识、优化中转换乘流线、升级旅服平台系统、优化车站服务环境、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等6个方面收集的40余条建议分类梳理,建立问题库。对于旅客提出的突出问题,明确问题责任,研究改进方法,不断完善服务方式方法,持续提升车站客运服务“硬环境”和“软实力”,让旅客出行体验更优!

如果都能够像武汉站一样主动找人对自己的工作“挑刺儿”,春运中的许多问题就可以避免,人们的回家路一定会通畅而舒畅许多;如果所有部门都能够这样做,许多困扰我们的问题,根本就不是问题!(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