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春运”到“春运”是一张张持续兑现的美好“蓝图”

2021-02-03 00:19: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银迪

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团圆是春节永恒不变的主题,家的方向牵引着每一颗归家的心。今年的春运已如期到来,春运以春节为中心,前后共40天左右,是一次规模最大、最集中的人类大迁徙,它不仅考验着运输部门承运能力,也见证着中国几十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印象春运”到现实春运。春运从脏、乱、挤、落后到如今的干净、有序、宽松、先进,春运的路一年年的变化着。读大学的第一年感受过春运的壮观景象,现在脑海的印象只有人多、挤、速度慢和一些奇怪的气味。下车的时候,我现在离车门挺近的,只有几米的距离,可是怎么也挤不出去,后面一个大哥看我急的眼眶通红,把我一把扔了下去,当时真的特别感激他。今年再次在春运期间乘车,不再一票难求、干净的车厢、舒适的环境,温馨的服务。春运已经从原来的“惊心动魄”到现在的“平稳有序”,铁路的发展进步让我们回家的路更顺畅了,时间更短了,离家的距离也更近了。

高铁织网释放运能,缓解春运出行压力。2007年4月,首趟时速200公里动车组列车在上海站始发;2017年9月,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目前,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4万公里,其中高铁居世界第一。高铁织网让许多地区结束了不同高铁的历史,让铁路网拥有了更多的“毛细血管”,也让曾经需要多次买票、换乘多种交通工具的旅客,如今只要输入起点和终点,一张票就能通行。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让春运回家路越来越轻松、快捷。

  服务提升,让旅途更美好。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买票方便了,“一票难求”逐渐成为历史,电子客票更是开启了“无纸化”的刷证时代。从乘车的高铁站到家长的高铁站,服务设施齐全完善,候车室气派宽阔容量大,如果累了还可以在按摩椅上享受按摩打发候车时光;外卖上高铁、点餐到座位,以及特产的预定,列车上不再那么的着急和拥挤,轻装简从,非常的惬意,就好像出去度假一般。

  春运的变化不仅见证了中国的发展,见证了人民生活水的日益提高,春运的组织协调、管理保障工作一年比一年完善,一年比一年顺畅,也让人们见证了铁路发展的“蓝图”在一点点实现。同时也见证着铁路部门在春运这嘲大考”中交出越来越好的“答卷”。

长沙客运段 银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