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张高铁,中国之路

2021-02-03 00:14: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卢京京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开启新年首次考察,先后踏访了北京冬奥会三个赛区的五个比赛场馆。透过总书记的行程,一条铁路再次引发了人们的关注。总书记是乘火车沿京张高铁抵达河北的。在张家口,总书记专门考察了京张高铁太子城站。让我们跟随总书记的脚步,走近这条有故事的铁路。《腾讯网》

从无到有,修建中国人自己的铁路。中国铁路第一人詹天佑创造性地设计出“人”字形铁路,通过延长距离,顺利解决了关沟段坡度大、修路难的问题。他还首次使用炸药开采隧道,开创了至今仍在沿用的竖井施工法。1909年9月,京张铁路全线完工,比预计时间提前了两年。京张铁路改变了中国人不能自建铁路的历史。詹天佑在崇山峻岭间写下的“人”字,写出了中国人的骨气、智慧和荣光。

从“人”到“大”建造直通冬奥梦想的高铁 。2019年12月30日,作为北京冬奥会的重要配套工程,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开通运营。京张高铁开通运营时,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京张高铁是北京冬奥会的重要配套工程,其开通运营标志着冬奥会配套建设取得了新进展。京张高铁,服务冬奥,也造福人民。

从历史到未来,自主创新的成功范例 。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自主创新,始终是不变的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铁建设发展突飞猛进,习近平多次点赞中国高铁。他说,高铁是我国装备制造的一张亮丽的名片,成为我国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的“抢手货”,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京张铁路、京张高铁见证了中国人从自己设计建设第一条“争气路”到成为开启智能高铁“先行者”的历程。京张高铁是中国铁路发展的标志性工程,充分彰显了我国的强盛国力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集中展示了中国高铁技术领跑世界的最新成果。

强大的综合国力是中国铁路快速发展的基础和依靠。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成为我国国力提升的显著标志。我们建成了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路网规模、列车时速、运营效率走在世界前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能力显著提高,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提升。以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为标志,中国高铁开启智能铁路新时代,这张“国家名片”越来越亮丽。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勤劳和智慧书写更多荣光,谱写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新篇章!(卢京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