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再添新线路,中欧班列合作共赢同发展

2021-02-03 00:09: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随着一声响亮的汽笛长鸣,全国首趟“武夷山-阿拉木图”中欧班列从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缓缓驶离出境。至此,经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线路数增至22条,较去年同期增加6条。(新华网1月29日)

据了解,  此趟班列自福建省武夷山陆地港始发,搭载42个集装箱,主要装载福建南平及周边地区塑料制品、小型家居等货物,货值2150余万元。这批货物将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重新编组后发往中欧国家。今后,闽北乃至周边省份竹制品、茶叶、机电仪器等产品,都可由武夷山直达中亚、欧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自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中欧班列被逐步纳入到“一带一路”框架。随着近些年铁路贸易不断的发展进步。中欧班列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畅通、设施联通等作用而受到重视,从而获得发展的新动力。又增加一条“武夷山-阿拉木图”线路,将中欧班列步入更深层次的高效集输运发展阶段,这将加快推动我国国际贸易物流走向现代化和国际化,助力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建设成为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为“一带一路”的发展提供更多重要支撑。

笔者认为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的中坚力量和明星品牌 ,在漫漫铁路线上跑过春夏秋冬和白天黑夜,成为亚欧各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化务实合作的重要载体,不仅直接拉动沿线各国间的贸易发展,还在今年全球疫情爆发背景下为稳定世界经济和支持全球抗疫提供了稳定可靠的运输服务,在面对着重重困难的情况下,中欧班列在不断发掘自身优势、优化运输机制和创新经营模式,坚持防疫运输两手抓两手硬,彰显出铁路物流的强大运输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了货运工作逆势增长,收获了沿线各国的信任与赞赏

中欧班列用实际成绩,再次证明了我国积极推动全球发展和全球治理的信心和能力,也进一步强化了中欧班列品牌效应,中欧班列在稳外贸促增长方面发挥了坚强可靠的后盾作用。在面对着重重困难的情况下,中欧班列在不断发掘自身优势、优化运输机制和创新经营模式。向世界证明了其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