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浣衣欢歌几度春

2021-01-30 00:25: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合江县忠孝村驻村工作队队员 陈治宇

在四川省合江县忠孝村有一座用石头铺就的小桥,桥的两旁,村里的妇人时常带着木棒槌和衣物来此洗涤衣裳,她们一边用棒槌捶打着衣物,一边爽朗地聊着天,溪水潺潺,交织着洗衣棒有节奏的捶打声,阳光折射在清澈的溪水上,闪动着星星点点的波光,像鱼脊背上的鳞片,满载着欢歌,搭载着笑语,不回头地奔向远方。

或许这迷人的一刻要感恩于时光和岁月的交织造就,多少流过的岁月雕刻着这瞬间的记忆,它关照着一代又一代的人的情感记忆。

几年前,村里来了一群县里派来的驻村干部,他们白天走访慰问周边群众,考察调研生产力的发展和群众身边的困难,谈心谈话,协调工作,解决问题,晚上,在村办公室开“碰头会”,研究白天收集的问题。渐渐的,村民们和这群外边来的“异乡人”熟悉活络了起来,成了最知心的朋友。

慢慢的,村里的佛手种植发展起来了,从最初的一小块发展成了现在核心区规模达到500亩的连片的佛手种植基地。佛手初加工车间、冷藏库也建起来了,枇杷基地、养牛大棚也发展了起来┅┅如今的忠孝村完全变了样,出门有宽阔的大马路,夜晚有明亮的灯光,村民们住上了好房子,村民们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之路。有一个地方也悄然发生着变化——小河边逐渐不见了手拿棒槌,浣洗衣服的妇女。洗衣机代替了传统而笨重的洗衣方式,洗衣方式发生着一场革命。以前,冬天冰冷刺骨的河水浸肤入骨,再冷的天也得将手伸进河水里洗衣服,现在,只需要电源轻轻一插,衣服被单很快就洗干净了。

潺潺的溪水仿佛在诉说着过去的历史。而驻村工作队的干部们没有忘记这里,经和村委会商议,村里决定将河边洗衣打造成乡村旅游体验项目,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村里旅游,通过发展旅游产业,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里,喜欢这里。

溪流边上的欢歌笑语永远不会远去,伴随着洗衣服的棒槌有节奏的敲击声,它乘着脱贫奔康的步伐,承载着幸福,寄托着希望,愈发轻快地不断向前,奔向越来越美好的明天。(合江县忠孝村驻村工作队队员 陈治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