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西双版纳隧道贯通|铁路人巧夺天工

2021-01-30 00:14: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鹏

据新华网,在本月26日,中(国)老(挝)昆(明)万(象)铁路重难点、全线控制性工程西双版纳隧道安全贯通。建成通车后,云南省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个多小时,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

据了解,该隧道的修建难度大不亚于当年詹天佑修建的铁路,而更不同的是西双版纳隧道位于云南,其属于集高地应力、高地热于一体,溜塌、突涌、大变形等不良地质灾害频发,这加重了施工的难度也对铁路安全建设有着一定的影响,同时因为其位于穿越澜沧江断裂带及多条断层,围岩破碎,高风险围岩段占98%,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被定义为Ⅰ级高风险隧道。

但在如此复杂而庞大的工程面前,铁路人没有退缩,迎难而上,铁路建设者们在对地形有了深刻的了解,并经过实地的勘察,决定采用四台阶加大锁脚的施工工艺,把断面划分成若干个小单元,之后进行精细组织,确保了隧道开通的实施方案。工程开始后,他们便舍小家,为大家,他们每天在狭小的隧道到里工作。此外,在后疫情期间全国开始全面复工发产时候,他们一手抓好防控工作和一手抓铁路建设,不浪费时间,从不懈怠,才让铁路得以如期贯通。

中老铁路西双版纳隧道通车后,将会打开国家铁路线的新格局,也让国家的高铁事业发展更上一层楼,也进一步地推进了我国“一带一路”的进程。中老铁路的修建成功是我国铁路人团结奋斗了1600多日的结果。中老铁路西双版纳隧道通车展现的是国家铁路人巧夺天工,在这巧夺天空的背后是铁路人不会被困难打跑,遇到再大的困难都会迎难而上,是一份对本职工作的尽责和坚守,这闪耀着新时代铁路建设者的光辉!向铁路人致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