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县县通高铁,流动的中国最美丽

2021-01-29 18:59: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四通八达的高速铁路网不仅极大方便了旅客出行,打开了广大人民群众美好旅行生活的新空间,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青睐。“十三五”圆满收官,随着多条新线相继开通,不少地市已经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铁。(1月24日中国铁路)

据了解,2018年12月29日,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营,辽宁省朝阳市的凌源市、北票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朝阳县实现了高铁公交化运营;2020年6月30日,喀赤高铁开通运营,建平县实现高铁通达。至此,高铁覆盖朝阳市全境。2018年12月26日,青盐铁路开通运营,盐城市境内的响水县、滨海县、阜宁县、射阳县携手进入高铁时代;2019年12月16日,徐盐高速铁路开通运营;2020年12月30日,盐通高铁开通运行,东台市跨入高铁时代。至此,盐城市实现县县通高铁。2020年11月26日,潍莱高铁开通运营;2021年1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平度站、莱西站首次开行至青岛市动车组列车,青岛在省内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铁。2020年7月8日,安六高铁开通运营,六盘水市下辖的县市全部进入高铁时代,六盘水市实现了县县通高铁。

高铁加快延伸,流动的中国不断前进。“十三五”期间,全国高铁由1.98万公里增加到3.79万公里、翻了近一番;“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复兴号高速列车迈出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一步……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正不断改变着960万平方公里的中国,以及生活在这片大地上的每一位中国人。从繁华喧闹的大都市到优美宁静的小县城,从东部沿海到中西部内陆,从学习工作到度假旅游,高铁在不断拓展延伸的铁路网络上疾驰,走入寻常百姓家的生产生活,改变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出行方式和生活理念。在中国高铁的加速下,流动中国的模样和轮廓越来与清晰,不仅推动者中国经济巨轮的前行,也推动者民生社会的进步。

县县通高铁,高铁时代真的要到来。中国是个发展大国,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国情特色造就了中国自上而下的多层级行政体系。县作为连接省市和乡镇的重要枢纽,在经济社会层面上承接着对外沟通联系的重要桥梁作用,因此围绕县级层面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当前我国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县级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上能够直接对接省市优秀的发展资源,下能够畅通乡镇发展的梗阻,利用“路通”加快实现“人通、物通、财通”等。“十三五”期间不少地市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铁、跨入高铁时代,实现域内经济社会的加速发展,便是最好的证明。随着我国高铁的加快建设,“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高铁技术不断突破领先,将会有越来越多地市实现县县通高铁,迎来中国的高铁时代。

打造世界一流高铁网,实现人民美好生活愿望。“十四五”已经拉开帷幕,新的征程已经启动,中国高铁在不断领跑中迈出坚实的步伐,在硕果累累中凝集磅礴之力,扛起了建设交通强国的大旗,为流动中国注入了更多的精彩和魅力。(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