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人口大迁徙”启程 铁路多措并举防疫保春运安全

2021-01-29 18:58: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琨玥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是中华文化的象征。每年春节前后,在“年”的催促下,中华大地上都要产生世界规模最大的“人口大迁徙”。今年受疫情影响,铁路春运发送旅客量会比2019年前大幅下降,但仍比2020年大幅提高,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确保铁路春运安全成为了今年铁路春运的重中之重。

按照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安排,2021年春运于1月28日正式启动,3月8日结束,共40天,春运节前铁路部门曾预计发送旅客4.07亿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018万人次,基于最新的疫情变化,各地倡导“就地过年”,部分地区铁路客车停运,春运客流将下调至2.96亿人次,同比2020年增长40.6%。

在疫情还未完全消散的情况下,要保证2.96亿人次的春运安全,这是对铁路部门的最大考验。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的《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铁路部门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要求,全力配合整体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除内部在严格执行相关疫情防控政策措施的前提下,一是铁路部门早做准备,充实防疫物资储备;二是各车站列车梳理防疫规程流程,及时堵塞防疫漏洞;三是运用大数据及结合历史经验,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客流变化灵活调整运输服务安排,按照“先长途后短途、先动车后普速”的方式,实行对列车开行的动态把控和精准运力投放策略,努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出行需求,确保旅客有序温馨出行;四是加强对出行旅客的服务,引导和劝导旅客严格遵守防疫规定。

可以预计,承载着乡情、亲情、友情和爱情的铁路春运,一定会让每一个归家的游子来一场安全温馨之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