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大不同,温暖回家路

2021-01-28 22:23: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鑫

说到春运,以往大家想到更多的是回家买不到票、拥挤嘲杂的候车室,更多是全国各地都在上演着一场人口迁移。而今年的春运与往年不同,今年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个春运,注定着与往年不太一样,大家带着喜悦的心情踏上回家路的同时,还要防止病毒感染传播。

疫情防控常态化,回家更安心。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在配合各地政府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的同时,同样在筑牢铁路疫情防控防线。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首位,坚持人物同防,落实属地疫情防控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做好旅客进站乘车测量体温、车站分时分区域进行消毒、严控列车超员率、设置列车隔离席位、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等预防性措施。从运力精准分配、调整车票预售期、优化车票退改签服务等方面入手,充分发挥电子客票全覆盖、互联网订餐等“无接触式”服务的优势,为旅客提供一个健康安全的出行环境。

多项便民便利措施,出行更省心。从线下购票到互联网售票,从纸质车票到电子客票,从刷脸进站到扫码点餐,从老式拥挤的绿皮火车到如今宽敞大气的复兴号。回望铁路春运发展简史,你会细心的发现,铁路部门在个性化服务方面不断推陈出新,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维度出行需求。为了更好的服务旅客出行,火车票预售期从30天调整为15天,避免旅客重复购票退票,延长铁路12306网站售票服务时间,优化退改签功能,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就能在铁路12306网站、手机APP上完成车票退票手续,极大的方便了旅客的购票体验,同时也减少了特殊时期人员聚集扎堆。

关注老年人出行,服务更暖心。随着科技进步,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在智能时代发展的今天,很多老年人没有手机或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情况,铁路部门主动出招,积极回应社会热点。广铁集团在管内所有的地市级车站设置“无健康码”的通道,引导老年人进行相关的健康码登记,所有车站人工窗口全部支持现金服务,保障老年人群购票服务,12306系统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与此同时,在现场所有的自助服务设备区域安排人工服务,帮助一些不太会使用自动设备的老年人在自助设备上办理相关业务,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出行,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铁路部门始终体现出“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在爱老敬老中彰显社会温度。

2021年春运已经拉开序幕,在40天的时间里,铁路人的工作不能停歇,默默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保证着旅客安全出行,列车正点到达,而在疫情防控特殊时间,他们还需筑牢春运防疫“防火墙”,守护万家团圆。(周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