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给霸座人的当头一棒

2021-01-28 22:14: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幸

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上海市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吸烟触发报警器、高铁霸座、进站不配合安检、因迟到冲撞闸机、阻挠列车关门、无人机乱飞等行为,列入“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 明令禁止并将最高处罚2000元。(1月22日新华网)

“霸座”一词最近两年在网上火了,对于层出不穷的霸座奇葩,他们丑陋的嘴脸自然是受到公众舆论的谴责,然而收效甚微,霸座者仍前仆后继,叫人困惑。对号入座一直以来就是不用刻意强调的规则,这是就连三岁的孩童都明白的道理,是全体公民在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可是总有一部分人不拿规矩当回事,在违背规矩的同时,也丧失了道德意识,更破坏了公共秩序,让个人道德失范,更影响了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

诚实守信是传统美德。作为中华上下五千悠久历史,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要遵守社会公德和秩序。高铁列车、公交车作为公共场所,既是广大旅客出行的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又是传播、体现社会文明的窗口,文明出行体现的是一个人最基本的道德素养和道德规范,良好的出行环境不仅能提升人们出行的愉悦感、幸福感,而且,也能增加人们美好的出行体验。

该出手时就出手。霸座事件已经层出不穷,还是会有想成霸座之人。归根结底,打击力度实在不够。此前,对于霸座行为并无明确的处罚方式,往往以批评教育为主,缺乏一定的威信力。由于违法成本过低,导致不少人仍以身试法,无法达到警示教育的目的。《上海市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无疑是对当下那些藐视法律的霸座人的当头一棒,让其意识到什么叫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文明出行,你我有责。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完善相关的法律规章制度,双管齐下,定能给旅客一个温馨,舒适的乘车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