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这平凡的世界,坚守铸就不平凡

2021-01-27 21:28: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小翌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铁路干部职工努力在建设交通强国中当好先行,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0年“最美铁路人”的先进事迹。

吃饭刷着手机的我,无意间看到了今日头条推送的这条新闻。临近年关,各行各业都进入了清算、冲业绩、保安全的关键阶段,越是到最后关头,越是不能放松,紧要关头,劳模精神越是能闪闪发光。

现如今,中国是世界上发展进步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特别是中国高铁,成为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运营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高和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在五年内,中国高铁走过了国际上40年的道路、丛追赶着变成全球领跑者,这样神奇的成就,背后必然有一种群体精神力量在驱动。在这些背后的,是百万普通职工的辛劳努力。寒假临近,每一年的春节都正值严寒,各行各业在春节的坚守都是以牺牲陪伴家人的时光为代价,铸就本职行业的平稳。

还记得2020年12月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雪降临安徽,这场雪让普通人兴奋却让我们工务人揪心。道岔是否由于积雪和低温被冻住无法操动,动车驶过桥涵是否会因为温差使积雪变成冰锥从而撞击到行驶中的列车,公跨铁的桥梁是否可能有异物被积雪包裹从而对线路造成威胁,这些问题就像排列整齐的多骨诺米牌,生怕一不小心就牵一发而动全身。而排除威胁的方法,只有“挨个拿走米牌”,逐一闭环检查。在寒冬的夜晚,冒着大雪,铁路值班人员必须在零下的温度里巡视,对管内所有的公跨铁桥梁进行了逐一排查。在这零下的温度里,工作服里的毛衣竟然被汗水湿透,如此却也不敢休息片刻,生怕错过一处安全隐患。

“像我们这样的情况在铁路上有很多很多,我们虽舍弃了小家的团聚,却换来了千家万户的团圆,想到这里我的内心充满了自豪。”这是一位普通的铁路工人在接受报纸对其的采访中说到的,他深知铁路人的不易,他说,要在春运中更加的认真工作,事事精益求精。他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扎根铁路、无私奉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