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运在即,铁路部门严阵以待,迎战春运

2021-01-27 09:11: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艺涵

在中国人的眼中,春运意味着回家过年。经历了一年的辛劳,能在除夕之夜吃上团圆饭,是每个人年关之际最期盼的幸福。在回家的路上,数以万计的人们顶着拂晓的寒风,辗转一座又一座城市。哪怕历尽焦急的等待,哪怕饱尝风雪的考验,归家的那盏灯永不会熄灭。也只有在春运期间,人们脚下的道路、途经的风景、怀揣的感情才显得格外的不同。

还记得小时候坐着绿皮火车晃晃悠悠回老家过年,一路上走走停停,平均时速不到40公里,车上要度过许多个小时。现在随着高铁网的覆盖,回家的时间更短了,回家的距离更近了。在如今出行方便的时代,铁路作为大多数人春运期间首选的公共交通出行工具,注定要承载更多的使命。

2020年的春运极不平凡,面对新冠疫情爆发,铁路部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时隔一年,疫情再次复苏。2021年春运将于1月28日拉开序幕,这次又将会是一场非比寻常的战役。对此,国铁集团已出台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举措,将通过科学精准加强站车疫情防控,严把关口、消毒通风,坚持旅客测温、预留隔离座位、严格控制超员率等细化措施。并将全面加强口岸和冷链运输,坚持人物同防的原则,加强对运输工具和包装的消毒,严格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这些工作的具体实施都离不开一群人。他们就是安全列车的守护者——默默无闻的铁路人。正是因为有他们的坚守和无私的奉献才保证了每一位旅客能回家团圆。在旅客的睡梦中,他们巡检线路;在熙攘的车站里,他们有序消毒;在飞驰的列车上,他们服务旅客……身穿铁路制服,他们将对旅客、货主的牵挂和责任时刻放在心头。面对疫情反复,他们严阵以待。一边是旅客回家的需求,一边是防控疫情的职责,唯有把工作抓实抓细,才能为旅客提供更安全可靠的服务。漫漫回家路,不计其数的铁路工作者将夜以继日、孜孜不倦地为14亿人的回家路保驾护航。

笔者认为,疫情再度来袭,国内外的形势很不乐观。全国多地已经陆续发布倡导就地过年的通知,为了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我们应该配合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群流动。虽然春节很重要,回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生命安全。确保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安全,才能不辜负以后的每一年。(唐艺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