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能设备”全力备战疫情防控下的春运

2021-01-27 09:06: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轩宁

据笔者了解到,不需要“近身”接触的智能无人安检机、智能红外线“测温门”、低密度“分散式”候乘车环境……2021年全国春运临近,长三角铁路加快了各种“无接触”设备的推广普及力度,全力“备战”疫情防控下的春运。

众所周知,铁路部门从一开始的闸机,互联网自动售取票机,刷脸进站通道,到现在的电子客票,候车室的智能按摩椅,动车组WIFI全覆盖等,人们无论是购票,进站通行效率还是候车体验,乘车体验相比以前均有明显地改善。随着科学水平不断地提升,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越来越多新的智能设备的投入,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好,越来越便捷和高效,“科技改变生活”。

在笔者看来,比如在合肥南站,今年将在春运前投入一台毫米波测温安检一体机。只要旅客走进这台一体机中,静止站立2秒就能马上完成安检和测温两个程序,旅客安检全程无需与工作人员接触。这台智能设备的投入,不仅能有效减少旅客与工作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快速有效地完成安检和防疫测温两个工作,而且能让旅客做到快速通行,减少因旅客聚集带来的感染风险。在上海虹桥站,为即将到来的春运在站区范围内配备的大型无人清扫机器人将会对车站实行动态保洁,提高保洁效率,对重点区域还会自动进行多次消毒。同时,这些智能设备的投入有效弥补了人工作业存在的短板,在提高了车站工作人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能有效减轻春运期间车站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服务质量。随着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被运用到生产生活中,无论是人们的春运候车乘车的舒适度,出行效率还是春运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通过这些智能设备的合理投入将会更好地在春运期间服务旅客,让旅客更好地享受科技给旅途生活带来的便利。

笔者坚信,智能设备的不断推陈出新,让人们的旅途变得舒适便捷,通过增加新的“智能设备”后,这些“智能设备”在今年的春运防疫工作中将会有更大的发挥作用。这些即将为春运而备战的全新“智能设备”,已经整装待发,即将投入紧张而又忙碌的铁路春运的防疫战斗,它们能为旅客的健康筑起一道坚实堡垒,让我们一起见证吧。(梁轩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