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守护疫情下的铁路春运

2021-01-26 11:31: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钟洁艺

一年一度的春运工作即将来临,春运是每年客运高峰持续时间最长的时段,也是各级政府部门及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工作。在中国人的心里春节尤为重要,每年春运都在上演着世纪大迁徙!这对中国铁路来说也是一年当中最大的考验。特别是当前,国内疫情呈现零星散发,局部地区疫情状况不容乐观。为充分做好2021年春运工作,确保春运旅客运输组织安全有序,圆满完成春运旅客运输任务,守护疫情下的铁路春运,铁路部门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纪律,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规定;常态化做好旅客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职工个人防控措施,坚决守装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传播、防止发生职工聚集性感染”两条防线。

春运临近,疫情反复,做好消毒防范工作是保证春运期间铁路旅客出行安全的关键。广铁疾控中心每天都要组织消毒员对车组进行预防性消毒,针对行李架、车、门把手、洗手池、茶水炉和空气进行消毒。

铁路运输的疫情防控从加强列车通风消毒开始,全力阻断疫情传播路径。疫情下,铁路企业优化动车组列车通风,最大限度增加新风供应量,不同车型的新风供应量提高了17%至33%。动车组列车各车厢每隔5至10分钟可完成一次新风换气。

疫情消杀的工作,有些被旅客看在眼里,有些则是默默地奉献。车站的消毒工作需要在夜间营业之后,例如,广州南站通常在23点30分开始疫情消杀工作,近7万平方米的广州南站候车室,全站消毒作业完毕已经是第二天早上5时。这些都是旅客所看不到的。当最早一班的旅客进入车站,购票窗、取票机、验证口、电梯扶手、旅客座椅、茶水间、厕所、进站验票通道等都已经消杀完毕,确保了旅客出行的安全,为乘客打造一个健康、 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任务越是繁重,铁路工作者越是能发挥吃苦耐劳和奋斗精神,不顾一切,确确实实尽职尽责保一方平安。

疫情消杀的工作,还体现车间办公区已实行封闭式管理,并安排值班人员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及信息登记,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平凡人坚守岗位所付出的汗水多付出,旅客的安全就多一点。

紧张繁忙的春运工作马上就要开始,做好春运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以“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为春运工作理念,努力实现“安全更好、秩序更好、服务更好、应急更好、形象更好、效益更好”的春运工作目标,铁路人将以饱满的精神和认真的态度投入到2021年春运工作中去,全力以赴,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发挥铁路人不怕苦、不怕累的艰苦奋斗精神,奋斗在战役工作的前线,在战“疫”路上担当有为,共同打好这场春运攻坚战!(钟洁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