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高铁出新出彩看“流动的中国”活力四射

2021-01-26 08:52: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十三五”在历史长河中虽然是一朵小小的“浪花”,在新中国的发展历程中却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神舟飞天、蛟龙探海、嫦娥奔月、复兴号飞驰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它们凝聚着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浸透着中国人的辛勤汗水。

作为中国交通运输领域的重要一环,中国高铁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截至2020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3.79万公里,较2015年末的1.98万公里,相当于在“十三五”期间翻了近一番,稳居世界第一。数以亿计的中国人搭乘高铁,飞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路上。

饱受质疑并不能摧毁砥砺奋进的决心,用实力说话方能彰显中国人民的气度与实力。自2007年4月18日和谐号动车组开行以来,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高速动车组列车始终伴随着“争议”。虽然和谐号不断的更新技术,优化性能,力求实现完美,依然摆脱不了“中国制造”的标签。中国人民历经数千年的风吹雨打,面对过数不尽的困难挫折,这点“挑战”并不能摧毁中国铁路人的斗志。2017年6月26日,254项重要标准中84%为中国标准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京沪双向首发,中国高铁实现弯道超车,完成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历史性飞跃,成为中国对外一张闪亮“名片”。

高铁不只是一种重要的交通工具,更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随着铁路一再提速,列车一再加开,高铁占比一再增加,中国人民出行的需要逐渐由“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网络购票在线选座、刷脸进出站、扫码订餐、静音车厢等服务措施不断出台,人民的出行质量不断提升。春运,越来越少见到“人在囧途”的尴尬和忐忑,越来越多体会到“一日千里”的顺畅和舒适。不仅如此,高铁“朋友圈”的不断变大,亿万人民享受到异地变同城的方便快捷,生活与梦想不再是两条不相交的“平行线”,而是彼此交融的幸福美好。

高铁不是东部地区和沿海城市的“专属”,而是遍及全国的便民惠民。“高铁一响黄金万两”的时代,“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快布局,50万人口以上城市覆盖率愈来愈高,众多北部、西部地区城市接入全国高铁网。京哈高铁、日兰高铁、银西高铁、成贵高铁等建成通车,革命老区、贫困山区、旅游地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物资和人力不断输出,科技和设备不断输入,“外循环”加快流动,“内循环”持续赋能,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尤其是一些扶贫高铁,助力贫困地区或大山深处的百姓摆脱贫穷的困扰,走上致富的道路。

中国高铁以运营里程世界第一的辉煌成就,让世界人民看到“流动的中国”活力四射。砥砺奋进的中国人民,以骄人成绩为“十三五”画上圆满句号。新阶段赋予新使命,让我们携起手来,以昂扬的斗志、铿锵的步伐迈向“十四五”新征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