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乘车,公共场所不可任性

2021-01-25 20:32: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俊

(张俊)1月12日,在广西贵港火车站一位女士因没有赶上火车,强闯检票闸机,在铁路职工和民警的劝说下误车女子返回候车室,但她的情绪十分激动,不仅大吵大叫还谎称自己没有迟到,并打开手机做起了现场直播,扰乱现场乘车秩序。最终,铁路民警将该女子带回派出所,根据有关规定公安机关对该女子批评教育并处以200元罚款。同时,铁路部门可依规对其实行限制购买火车票180天。(新浪网 1月15日)

近日,在广西贵港火车站一位女士因没有赶上火车,强闯检票闸机,扰乱现场乘车秩序。最终铁路部门对该女子批评教育并处以200元罚款。据了解该名乘客计划乘坐的D3751次列车已经关闭车门,即将驶出车站。本来误了火车可以免费改签火车票换乘另一趟列车,但是这名女子不听工作人员劝阻,用手强行掰开闸机门一个挺身冲过闸机,车站工作人员立刻冲上前去拉住冲卡女子,冲卡失败,该女子情绪十分激动,在候车室大吵大闹,扰乱现场乘车秩序。

近年来,在高铁上霸座、抽烟、逃票、扒车门等铁路乘车不文明行为一直层出不穷,这些事件更是一度成为话题热搜榜,关注度居高不下,引发了公众对文明乘车这一话题的思考和热议。要想杜绝不文明乘车现象的频繁发生,仅靠铁路部门一方面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旅客作为铁路出行的主体,乘车文明更为重要。

文明出行说到底是一种行为习惯。注重文明是一种习惯,颠覆文明也是一种习惯。我们倡导的是养成文明的好习惯,改掉不文明的坏毛玻这就要求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注重提高自己的国民素质,时刻提醒自己注意行为举止,因为文明出行为不光关乎自身的脸面,也会在社会造成一定影响。当出门旅行做出不文明举止时,轻者受到谴责,重者还会被限制乘坐火车,这样的旅行还有什么快乐可言?所以,每个人出行时都要注重旅客这个特殊身份,文明出行,诚信乘车,遵守铁路相关规定,自觉维护公共秩序。

铁路在提速,社会在进步。文明素质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按照规定购买车票,遵守社会公共秩序,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在公共场所,所有人都应该尽自己的力量去守护这片共同的区域,才能创造温馨、美好的旅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