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爱拼才会赢”--逆袭增长的中欧班列

2021-01-25 20:32: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利康

1月21日9时58分,满载42个集装箱“中国制造”商品的武夷山至阿拉木图首趟国际货运班列,缓缓驶出武夷山陆地港。(新华社)

后疫情时代,打通福建外贸陆地新通道。据福建海关部门消息,截至2020年,福建省货物进出口总额达14035.7亿元,同比增长5.5%;其中,进口5561.3亿元,同比增长10.6%;出口8474.4亿元,增长2.3%。虽然庚子鼠年,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福建的情况先跌后升的深蹲反弹,实现了货运的逆势增长。而本次新开行的国际货运班列,装载的货物只要有健身器材、缝纫机、吊灯等,将经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发往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家。进入后疫情时代的福建,不仅货物量逆势增长,还有首次开行国际货运班列的支持,为闽北地区陆地港打通了去往中亚的新通道,将在新一年的货运量再创新高奠定基础!

首开行班列,开辟福建外贸中亚新机遇。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年份,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让世界各国的物流阻断、资金阻断,刚刚恢复的世界经济面临严峻挑战;但中国的防控疫情形势优于国外,也率先吹响了经济增长的号角,其中以中欧班列的加开、新开是为国际货运量的主力军。由于福建省货物运输结构优化明显,铁路承担的大宗货物运输量显着提高,港口铁路集疏运量和集装箱多式联运量大幅增长。以厦门为例,通过海铁联运的方式,2020年共监管中欧班列273列,货物24112标箱、14.24万吨,货值6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36%、59%、40%,均创历年新高。进出口实力不容小觑的福建,又有武夷山地区新开行国际货运班列,将为福建外贸开辟中亚市场,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不寻常年份,开启八闽大地发展新局面。2020年首季度,多重压力之下,福建省货物贸易出口以同比下降10.3%开局;面对欧洲、美洲等地区许多客商提出订单延期交付甚至取消,福建出口企业普遍面临交付难、接单难等诸多难题,陷入断供、断单的窘境。但危机中孕育新机遇,八闽大地上敢爱敢拼的福建人,既做好了疫情防控,又不断开行厦门至欧洲各国的中欧班列,实现了中欧班列的畅通和货运量的逆袭增长,为福建的外贸进出口再创新高提供了有力支撑,这也算是不寻常年份之中最值得庆幸的局面。如今,武夷山首次开行国际货运班列,将继续为福建外贸做贡献,再次牢牢抓住难得发展机遇。

“爱拼才会赢”,正如福建人最喜爱的歌那样,不断开行国际货运班列,将为八闽大地打通新的陆地国际通道,打开新的国际市场,紧紧抓住这难得的发展机遇,开启发展新局面。(姜利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