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就地过年,一切终将美好

2021-01-25 12:45: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平桥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和最具文化内涵的节日,回家过年是每个中国人心中抹不去的情结,见见许久没聚的亲朋好友,聊聊山里山外的奇趣见闻,家人欢聚一堂辞旧迎新,是多么惬意的一种享受。在这个美好的时候,偏偏遇到了新冠肺炎这个“拦路虎”。

进入冬季以后,新冠肺炎又卷土重来,在全国多地零星散发,这给许多已经买好火车票的人来了一个措手不及。新冠肺炎传染病遇上春节,国事家事孰轻孰重,在大事大非面前,大家还是拎的清楚。许多人纷纷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主动放弃回家过年。铁路部门也凝心聚力担当作为,随着疫情变化情况做出了相应的调整。对于特殊时期需要退票的旅客无条件免手续费,还对车票的预售期也做出响应的调整,最大限度给予旅客便利,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是我们以前经常说的一句口头禅。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的影响,我们或许应该改成“有钱没钱,就地过年。”当然说的再好,不如做的好。春运期间,人员集中流动,这给铁路、公路、航空等部门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既要抓安全运输,又要抓疫情防控工作。就地过年可以减少人员的聚集,减少旅途的风险,提升客运疫情防控的标准。

过去,因为交通不便,科技不发达,联络不像现在那么便利。如今,中国铁路总里程已达14.14万公里,其中高铁3.6万公里,许多地方实现了市市通高铁,甚至有些地方实现了县县通高铁的目标,一日到家或一日往返不再是梦想,回家不再困难也不再漫长,想见的人想办的事,不用等到过年,平时也能办成。铁路让我们回家如此的方便,我们也不用急于一时在这个非常时期回家过年。过去的事实和经验告诉我们,我们所做的防控疫情工作是正确的,我们失去的都是暂时的,在风雨过后,一切美好终将归来。

当然,就地过年不仅仅只是一句口号,许多企业像铁路部门一样都付诸了行动,不仅给予了真金白银的红包关怀,也送去了真心实意的温暖慰问,把异乡变成家乡,做到既留住人又留住心,确保疫情不因春运而扩散。

倡导就地过年,是斩断疫情大范围的一个重要方法。许多人也许会过一个和平常不一样的年,但是为家乡隔开病毒,这本身就是守护亲情,也是为全国防疫大局做贡献,这种付出会被岁月铭记。(袁平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