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调好出行“便民图”,春运暖心更“暖行”

2021-01-24 23:08: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曾琴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325列,主要货运通道增开货物列车114列。调图后,全国铁路客货列车开行总量分别达到10203列、20513列,铁路客货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1月21日《人民日报》)

2021年春运渐行渐近,铁路部门在春运到来之前,未雨绸缪推出了多项便民暖心举措,其中本次列车调图也是为了迎接春运推出的一项暖心服务。在过去铁路发展滞后、运能严重不足,铁路部门市场意识淡薄,很少考虑调整列车运行图,现如今随着中国铁路快速发展以及铁路改革的深入,调图已然成为了铁路部门的必修课之一,且更是关乎于每一位民众的切身利益。

增添铁路运力,满足人民购票需求。此次调图中,铁路部门充分运用2020年底和2021年初开通的多条铁路新线,合理地增开列车车次,灵活布局实现运力投放与客流需求精准匹配,避免“空无一人”和“人满为患”的两种极端情况的出现,极大的满足了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绿皮车时代“一票难求”的窘境已成为历史,如今旅客只需拿起手机动动手指,出行购票可谓“随心所欲”。

提升货运能力,丰富沿线人民需求。根据煤炭、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需要,调图后铁路部门在京哈、津山、沈山等主要货运通道增开货物列车114列。调图时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开行列车,将有效提升陕甘宁、京津冀、长三角、海峡西岸、云南地区和进出关通道客运能力,释放相关线路货运能力;发挥浩吉铁路能源运输大通道作用,货运能力的加强将集中调度煤炭等能源助力冬季生产生活,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和企业生产需求。

严控列车超员率,营造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据国铁集团运输部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是此次调图统筹考虑的因素之一。铁路部门积极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控制列车超员率,科学安排席位,组织旅客分散就坐,加强进出站旅客体温检测,精心做好车站的消毒和应急工作,给旅客创建更加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面对疫情,铁路部门积极应对、全力维护广大旅客的健康安全,用实际行动彰显了铁路的责任与担当。

众所周知,春运之于中国,就是举国大迁徙,现如今疫情仍在蔓延的当下春运对于铁路部门而言,无异于是一场极大的考验。铁路部门超前谋划,全面、细致地部署各项筹备工作,让民众出行更便捷、安心,让旅客归家返乡的途中真切的感受到暖心更“暖行”。(谢曾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