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哈高铁开通见证中国高铁飞速发展

2021-01-24 22:57: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子媛

2021年1月22日,京哈高速铁路全线贯通。京哈高铁开通的意义非凡,其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北京连接环渤海和东北工业基地两个经济区域的重要轨道交通设施,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要交通保障设施,其中“沈哈段”更是世界上第一条投入运营的新建高寒地区长大高速铁路。(1月22日中国经济网)

  京哈高铁由北京市出发,途经河北盛辽宁盛吉林省,终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哈尔滨至北京的高速动车组列车最短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6小时32分,压缩至4小时52分,旅行时间压缩1小时40分。京哈高铁南起北京市朝阳区,向北途经北京市顺义区、怀柔区、密云区,河北省承德市,辽宁省朝阳市、阜新市、沈阳市、铁岭市,吉林省四平市、长春市、松原市,终至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全长119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此次开通的北京至承德段长192公里,设北京朝阳、顺义西、怀柔南、密云、兴隆县西、安匠、承德南7座车站。

  京哈高铁的开通意味着我国新增了一条东北地区进出关高铁通道,这条铁路连接了京、冀、辽、吉、黑四省,不仅仅是活跃了京津冀与周围城市的交流和沟通,为2022年冬运会的冰雪世界做准备,更是进一步提高东北地区客运和货运能力,各地区传帮带协同发展,各地之间的距离因为这条铁路变得更近了,人们在出行中会感受到极大的便利。

  新时代的新高铁还会有它独特的高科技特点,众所周知,东北地区到了寒冬腊月气温骤降,这个时候车身结冰,影响运行就是一个大问题。但是在京哈铁路上开行的动车组是中国新型时速350公里CR400AF-G复兴号高寒动车组。动车组所使用的材料、电气元件以及系统部件均进行了耐低温设计与技术措施,使其具备了特殊的“抗寒”性能,能够承受零下40℃低温以及冰雪等极端恶劣天气。在中国高铁飞速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技术难题都在技术专家们面前迎刃而解,越来越多人性化,智能化的设备投入到列车中,人们在出行中能够真正感受到更快、更舒适、更便利。

  跨过严寒,越过冰雪,京哈高铁开通了东北铁路交通的新篇章,它见证了人与人,城市与城市之间越来越近,将会见证冰雪冬运会的盛况,还一直见证着中国高铁事业的飞速发展,带着一批又一批的旅客,到达幸福的目的地。(徐子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