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调出效能,图惠民生

2021-01-24 22:17: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洪波

新年,新图,新气象。从2021年1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325列,主要货运通道增开货物列车114列。调图后,全国铁路客货列车开行总量分别达到10203列、20513列,铁路客货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

铁路调图,让货运运能大幅度释放。铁路货运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助推器,每一次调图标志着我国交通领域的升级转型。铁路建设为列车运行图的调整奠定基调,北疆铁路环线、格库铁路的开通,结束了南疆北疆部分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提高了新疆铁路的运输能力。银西高铁的开通让宁夏首次进入高铁时代,盐城高铁的开通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值得一提的是,中欧班列已成为联通亚欧大陆的“绿色通道”。此次调图,货物运输重在发展双循环通道,开行中欧班列73列,中亚班列30列,陆海新通道班列6列,沿江班列11列等,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的建设。

铁路调图,是顺应时代发展与时俱进之举,也是对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多样化出行需求的满足。旅客至上,是铁路不变的宗旨。铁路部门通过“频繁调图”等系列精准高效的改革措施,以多元化的模式打破传统,适应市场变化来满足“多元化”的出行需求。此次调图是铁路部门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眼于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旅行生活需要和市场需求,统筹考虑新线投用、运力资源扩充、疫情防控等因素,对运输组织方案进行的一次优化调整。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有力支持与科学调控下,铁路部门发展不断提速,实际投入到其中的人财物力资源显著增多,在各种法定节假日及周末等特殊时段,结合人民群众基本需要,灵活增加了各种形式的临时客车,以机动性、灵活性来应对各种情况,始终凸显了旅客至上的服务理念,对于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都起到了相当好的作用。结合这次调图的新变化,铁路部门提前行动、科学部署、周密安排,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组织,从业务培训、现场盯控、应急处置等方面入手,卡控安全关键,加强运输组织,将帮助服务旅客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力确保新图顺利实施,切实彰显了铁路新时期服务工作的浓浓暖意。

图有所调,意有所图。铁路调图的背后,饱含着铁路部门的辛勤付出与担当。面对今年春运复杂而又严峻的形势,相信铁路部门一定能够通过精准调图,不断提高旅客出行的幸福感,更好地服务人民大众,为经济社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运输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