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疫情时代下铁路数字化智慧化重要性

2021-01-24 22:15: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双燕

随着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整个世界都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中。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铁路人用实际行动彰显出勇于担当的本色。

不可否认受疫情的影响,客运部门面临大量的线路取消变更及旅客票务退改,对12306票务和客服系统带来极大的压力。但是在这一年多疫情带来的低谷中,我们要深刻反思行业所存在的问题,并在一次次的经验教训中提高对于此类事件的抵抗能力。

从长期角度来看,铁路客运服务将加速实现数字化。尽管此次疫情对铁路客运带来了负面影响,但同时也可以看到正在加速铁路客运服务向数字化方向发展。假如此次每一位铁路旅客的情况都被掌握、可以被精确追踪和定位,那么铁路客运对于疫情的处理会更加井然有序和从容,疫情通过铁路传播的途径也将更加清晰,这就是铁路客运服务数字化的价值所在。

在此次疫情爆发前,高速铁路自动驾驶、机器人车站导航与行李配送、旅客生物特征识别等铁路运输技术其实就已经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了,但在实际场景落地的还是凤毛麟角。此次新冠病毒疫情则凸显了智慧车站、自动驾驶等铁路运输技术的重要性,我相信智慧铁路运输时代会加速到来。上述铁路运输与服务技术虽然在这次疫情中并没有大规模使用,但却很有可能借此事件加速推广应用,继而推动智慧铁路时代的到来。

(王双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