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就地过年”需理性引导

2021-01-23 18:28: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洁

 近期,河北、辽宁,黑龙江等地的疫情动态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全国多地发布通知,倡导务工人员非必要不回乡、在务工地点过年;确有需要返乡者,需严格遵守当地的核酸、备案、隔离等防控要求。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春运。一年到头辛苦工作的盼头无疑就是在这个时候回去和父母团聚,和亲朋好友畅谈。但是去年的惨痛教训提醒着我们,要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必要还需要牺牲一下自己。从去年的科学的防疫措施经验来看,非必要不返乡无疑是目前最科学、最理性的行为原则和防控办法,也是比较科学隔离、阻断病毒传染的有效做法。天气寒冷,疫情卷土重来,加上春运来袭,更是让疫情防控工作雪上加霜。而当今严防疫情传播的当务之急就是倡导和要求每个有过年返乡需要的人必须理性面对,也需要回乡的人们严格遵守相关条例,全民自觉才是胜利的关键。

     目前各地政府部门已经陆续向计划返乡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发出留守当地、“就地过年”的倡议,但仅仅有倡议是不够的,还是要有精准施策。传统佳节,共享天伦这本身就无可厚非,所以在政策落实的同时也要兼顾到他们的留守环境和对亲情的渴望。虽然只是短暂的假期,但在过年又疫情严峻时期,就地过年的务工人员收入,生活谁来保障?本身的异地思乡再加上生活窘迫,笔者认为,政府虽然倡导就地过年,如果没有相应措施,效果也会不尽人意。

如何解决在外工作人员的各种过节问题,需要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关注,各单位拿出措施支持。倡导“异地过年”并不是强制,对于低风险地区想要回家过年的愿望也要满足,各单位必要时可以进行错峰放假,在外务工人返乡人员做好自身防护和核酸检测,提早购买车票返乡,也是符合疫情防控规定的。目前铁路、公路等相关运输企业也及时出台运输方案,国铁集团更是推出免费退票措施来降低民众的经济损失和后顾之忧,理性地引导其“就地过年”。

     现在全国各地也有相关部门工会组织关怀慰问外地务工人员;用人单位给与春运期间住宿、餐饮安排,发放津贴福利。这些都是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做出来的最好的回应。

     想要欢乐过年和科学防疫两不误,需要全社会合力解决务工人员后顾之忧,除了政策的落实,也要理性的引导和关爱。(李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