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2021年铁路第一张图,新意多,满意多

2021-01-23 00:24: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2021年1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325列,主要货运通道增开货物列车114列,调图后,全国铁路客运列车开行达到10203列,货运列车开行达到20513列。铁路客货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据国铁集团介绍,此次调图是铁路部门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考虑2020年底和2021年初铁路新线投用、运力资源扩充、疫情防控等因素,对运输组织方案进行的一次优化调整。

调图是铁路与时俱进,优化运输组织、更好服务旅客的重要手段。一月的运行图被称为“开门之图”,一般在每年的一月十日实施。今年考虑到新冠疫情影响及春运即将到来,新图较往年延后了十天。编图是在调查分析客流、跟踪市尝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的。既要满足客流变化的需求,也要避免能源与物资的浪费。此次实行“1.20”运行图,是国铁集团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人民为中心,以服务为标尺,是对运力结构和资源定向的又一次精准分配。

此次调图,新意十足,具有功能性强、目的性强、针对性强和灵活性强的特性。首先,旅客运输和货物运输能力大幅提升,充分利用新线资源增运扩能提质,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开行列车,弥补和完善不少地区没有直通列车的历史,有效提升和释放了客、货运能力。新图尤其对中欧班列的开行予以了重点投放,使其充分发挥战略通道作用,以保障国际供应链的稳定。其次,新图中增减有度,将企业制度和运行机制的有效契合发挥到最大,迸发出强大的内生动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铁路部门仍然有信心、有能力在2021年春运的关键节点完成“和谐、平安、便捷”的运输宗旨。第三,服务将更加细致。调图后旅客列车、货物列车开行相关服务资讯,旅客、货主朋友可在铁路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等渠道查询,也方便铁路部门及时发布动态信息,便于公众及时掌握。考虑到2021年是全国铁路全面实行电子客票后的首个春运,根据不同地区、不同时段、不同受众的客流需求,增加八小时以内高铁运行数量,最大程度保障旅客走得舒适和满意。新图实施后,将有更多的车站分担起枢纽站的组织功能。目前,铁路依据国家卫健委疾控局每日公布抗击新冠疫情实时资讯,对疫情高风险地区第一时间实施停运,停运一旦公布,涉及到车辆的检修管理、客运乘务、行车组织、命令传递等等系列问题都将对枢纽站产生极大影响。因此,分流和归集势在必行,目的只有一个,全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美好出行的愿望。

每一张图都是心血结晶,是在周密部署、统筹安排的基础上实施的,旨在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市场需求,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它调的是人心,调的是希望。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铁路部门承上启下之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铁路继续把图调“新”调“好”,迎接更为广阔的空间和远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