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攻克“超级拦路虎”,助力“中缅幸福路”

2021-01-23 00:09: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姿翰

  经过13年的艰苦建设,中缅国际大通道重要组成部分——云南大理至瑞丽铁路秀岭隧道平导20日顺利贯通。(来自新华网)

秀岭隧道位于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境内,全长17.623千米,属于特长隧道,是亚洲最长的独头掘进隧道,穿越横断山脉,经过7条断裂带,施工难度大,工期从最初的5年半,一度调整为8年,又再度调整为13年。

中铁八局大瑞项目部秀岭隧道出口工点负责人乔志强介绍,目前国内在进行特长隧道施工时,大多数是采用设置横洞、斜井、竖井等施工方法,以增加开挖工作面,实现“长隧短打”。但受地理地形限制,秀岭隧道只能采取进出口两头长距离掘进的方式,导致了隧道施工难以提速,推进缓慢,成为影响大瑞铁路全线贯通的一个“超级拦路虎”。秀岭隧道平导的贯通,为后续隧道施工提供了有利条件。

保障工程高质量完成,是中国铁路建设者的初心和不变的标准。面对大瑞铁路极其复杂的地形、地质,为了实现中缅幸福路,中国铁路建设者克服困难,不畏艰辛,出色地完成秀岭隧道平导贯通建设,也向世界展示我国大国风范和大国形象!

大瑞铁路全长约330公里,东起云南省大理市,西至中缅边境瑞丽市,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完善路网布局和西部开发重要项目之一。建成后,将结束云南省保山、德宏等少数民族聚居地不通火车的历史,由大理至瑞丽的旅行时间也将由现在约7个小时缩短至约3个小时。

中缅铁路的贯通将成为中国连接东南亚、南亚地区的国际大通道,为全球经济贸易发展注入新的生命力。这条幸福之路将让沿线国家人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得到大幅度提升,开通中缅合作幸福之路也是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充分体现中国的责任与担当,为中国骄傲,为中国自豪!(何姿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