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就地过年也是为疫情防控工作做贡献

2021-01-21 23:30: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客运段    刘广

今年春节还回家吗?1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通报,倡导在工作地过年,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严控交通客流。(1月11日健康时报客户端)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回家过年”这是中国人特有的文化情结,都讲究在过年时候回家,感受温暖的“年味儿”。疫情之下还能顺利回家吗?春节返乡有何要求?最近各平台的社交媒体关注比较多,有关“回家过年”的话题在网络上引起热议。

        目前境外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随着春节假期临近,人员的流动和聚集越来越频繁,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倡导就地过年就可以减少人员流动,就可以少聚集,少外出,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各种交通工具都是一个密闭空间,就地过年可以减少旅途风险,避免在人多拥挤场所久留,就地过年可以实现错峰出行,对疫情防控工作更加有利。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众多游子的心声。疫情在一些地方出现零星病例,已给全社会敲醒了警钟,我们必须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疫情防控的实践经验表明,唯有全民的共同努力,大家一起严防死守,才能有效遏制疫情,有效减少由此造成的损失与伤害。为了自己及家人,也为了全社会,在外打工的游子应该响应国家倡议,尽可能地就地过年。就地过年是能够保证大家的安全的举措,也是为了我们的安全着想。返乡探亲、走亲访友、春节期间的聚餐聚会等活动,随时可能埋下诸多风险,我们每一个家庭人员,失去家庭的团圆机会,损失的是一个小小的亲人团聚,但这是在为全国的疫情防控作贡献。

       回家过年,是我们传统习俗。以前年关将至,全国的交通高速流动。沉甸甸的行囊、列车上十数个小时的等待、摩肩接踵的人潮,都挡不住一份份对家的思念。在外打拼了大半年的打工者们,想在春节期间回到家乡,陪伴留守的父母和儿女,弥补平时不能陪伴的遗憾,渴望回家团圆的心情也应该给予理解和支持。但在疫情防控严峻的形势下,减少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这同样需要人们的支持,做好就地过年的思想准备。就地过年不仅是防控疫情的需要,也是一种公民责任和文明素质的体现。(长沙客运段    刘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