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全方面构建发展新理念带动铁路货运创新高

2021-01-21 23:24: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昕宇

来自国铁集团的统计数据,2020年,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35.8亿吨,同比增长4.1%。“十三五”期间,铁路货运量占全社会的比重由2016年的7.7%提高到2020年的9.9%。铁路货运量和货运周转量双双位居世界第一。(央视网 1月16日)

众所周知,铁路货运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在我国运输领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铁路货运运量提升表明了我国经济正在回暖,释放了中国经济发展稳步复苏的积极信号。

铁路货运为复工复产“穿针引线”。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交通物流体系受到严重的冲击,许多企业物流原材料产业链运输受阻。在其他交通运输方式持续低迷时,铁路部门挺身而出,积极分担了社会物流需求的压力,加大对货运资源的运输和保障的同时,积极调整市场结构、开辟国际铁路货运通道。在疫情危急时开辟中欧班列“生命运输线”,为促进经济积极恢复提供了重要支撑,为维护国际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铁路货运为绿水青山“提笔着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国家积极推行“公转铁”战略,铁路作为我国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力量,具有路网发达、运量大、效率高及绿色环保等优势。铁路部门积极践行“绿色”、“开放”理念,通过开展市场调查,承接公路转移货源,切实提升运量,按照“一港一策、一企一策”的原则,为企业量身定制“公转铁”方案,为企业排忧解难、济困扶危,帮助企业持久、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运输支撑,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添砖加瓦。

铁路货运为国民经济“添柴加火”。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铁路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作为交通运输的中坚力量,疫情爆发期间,铁路部门充分发挥全国“一盘棋”的运输优势,精心制订运输方案,科学调配运力资源。同时,充分释放运输潜力,向企业和货主让利,抓好铁路货运的重头戏——大宗物资运输,不断跑出货运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做出了积极贡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各种外部风险挑战叠加的情况下,铁路部门取得货运增长的成绩来之不易。展望“十四五”,我们期待铁路继续恪守初心,勇担使命,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考试中交出一份满意答卷。(陆昕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