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货运的快速发展,能否度过这个寒冷的冬天?

2021-01-20 08:38: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力尉

铁路货运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十三五”时期,我国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货运结构不断优化,铁路货运量和货运周转量双双位居世界第一,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央视网)

漫长的铁路线,才是保障运力的根本。铁路货运量和货运周转量为何能双双位居世界第一?不得不说在“十三五”期间,全国铁路新开通货运营业里程1.1万多公里。这个数字使令人震惊的,也不难看出货运量提升的背后是不断延长的铁路线,才顶起货运经济的半边天。世界上一次建成并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浩吉铁路2019年开通,串起了内蒙古至江西中西部七省区,畅通了北煤南运的大动脉。如今,南北走向的浩吉铁路和东西走向的大秦、包唐、朔黄、瓦日等重载铁路形成了覆盖中西部、京津冀、环渤海和长江经济带的铁路货运网,充分发挥煤运大通道作用,使得货运能力进一步提升。

铁路货运市场化,定价机制不断完善。货主在卸船以后可以直接装上铁路,经过铁路专用线直接进入厂内,节省成本7%以上,累计为客户节省物流成本600亿元。可以看出这个数字是可观的,但这一切都归功于铁路货运市场化定价机制的不断完善,在运价降低的同时,铁路部门展现的效率和提供的服务品质却一直在提升。在铁路货运市场化的推动下,高铁快运服务范围覆盖全国80多座城市;中欧班列通达国内29座城市,欧洲97座城市。传统的货运企业加速向现代物流企业和现代流通企业转型升级,为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企业制定运输方案,让这个冬天温暖起来。受气温持续走低影响,各地供暖需求增加,铁路部门,积极了开展冬煤保供专项行动,全力做好电煤运输,保障各大电厂正常发电,满足人民生产生活需要。以抢抓 “保供暖、保民生”为契机,不仅全过程盯控货源组织、计划安排和企业接卸,协调制定个性化运输方案,满足企业煤炭运输需求。并且加强装车点布局建设,不断提升电煤外运能力。建立电煤日耗库存信息通报制度,准确把握电厂开机、铁路公路到达、日耗煤、库存及可耗天数等信息,积极做好协调配合工作,确保电煤运输稳定有序,实现“公转铁”货运增量。铁路部门从加强运输组织、优化运行路线等方面着手,开辟煤炭运输绿色通道,全面提升煤炭运输能力,促进各地区煤炭供应稳定,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在这个异常寒冷的冬季,铁路部门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充分发挥铁路多拉快跑优势,积极畅通运输通道,解燃“煤”之急,服务经济民生、为“保民生、暖民心”做好煤炭运输保障,让这个冬天将更加温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