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创新之路绽放时代光芒

2021-01-19 19:40: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星宏

从绿皮车到高铁,从磁浮列车到“超级磁悬副,人类对速度的追求和探索从未停息。据媒体报道,13日,由我国自主研发设计、自主制造的世界首台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样车及试验线正式启用,设计时速620千米,标志着我国高温超导高速磁浮工程化研究实现“从0到1”的突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神威·太湖之光”闪耀世界,超级计算机辐射上下游产业;航空航天捷报频传,商业航天破茧而出;复兴号高铁、C919大飞机走出国门,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建成通车……实践告诉我们,“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化缘是化不来的,要靠自己拼搏”。正是依靠科技创新,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中国走出了一条科技强国之路,以创新力量书写了中华民族的强国时代。今天,中国“超级磁悬副将再次聚焦世界眼球,在创新之路绽放时代光芒。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中国创新发展“从0到1”的每一步都是在不懈努力中完成的,创造力不会凭空产生,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以磁浮技术为例,在20世纪80年代西南交通大学就开始进行研制磁浮技术。2001年初,学校研制的世界首辆载人高温超导磁悬浮实验车“世纪号”在北京举行的“863计划15周年成果展”上初次亮相。2020年,西南交通大学协同攻关构建了高温超导高速磁浮交通系统集成技术体系。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每一个时间节点都是一个奋斗的印记,见证着中国自主创新的不歇动力,坚定着我们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决心信心,更将激励着14亿中华儿女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砥砺前行。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演进,并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广度和力度,重塑人类社会的发展图景,能否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将深刻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命运。作为革命性的技术创造,中国“超级磁悬副的出现,标志着我国在磁悬浮列车领域的进步,而磁悬浮列车将为可作为填补民航与高铁之间的“空白”,也将进一步完善我国各体系交通工具,未来应用空间广阔。“真正的大国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中国将顺势而为,把握大势,抢占先机,以创新之“轮”驱动磁浮列车技术与工程领域“日日新,又日新”,点燃“中国速度”,擦亮“国家名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科技创新永无止境,强国之路任重道远。“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面对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发展的迫切要求,中国将继续弘扬创新发展精神,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勇攀高峰、再创辉煌,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更将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蔡星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