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优化服务 暖心春运让民众出行更安全

2021-01-19 19:22: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俊宁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来临,根据铁路部门发布的“春运购票日历”,1月12日即可购买2月10日(农历腊月二十九)的火车票,也就是除夕前1天的火车票。“春运”让人想起车站人头攒动的画面,想起上车下车的拥挤,也让人想起回家过年的欣喜,一张车票承载着中国人对家的眷恋和思念。

疫情之下的新变化。春运带来回家的欣喜也带来人口流动的危险,尤其是在当年疫情较为严重的时期,为此铁路部门对春运售票作出了相关调整。铁路部门下发通知称,为配合各地政府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避免重复购票退票给旅客带来不便,自发售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起,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即1月29日起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1月14日至1月28日,只发售2月11日(除夕)及以前的车票。并且称如遇疫情防控措施影响旅客出行需要办理退票的,铁路部门将及时公告相应退票措施。面对春运的巨大人流量,各火车站也做好相关措施,严格把好疫情防控关,在车站和列车上做好消毒防疫工作保证,旅客出行安全。

科技带来的新便利。科技进步对春运来说最突出的一点就是买票更加方便,以往对深夜车站排长队买票已经不复存在,购票渠道增多,自1月29日起,旅客可在同一起售时间通过12306网站、铁路12306手机APP、电话订票、自动售票机、车站窗口和代售点方式购买车票,具体起售时间可通过12306网站(含客户端)查询。此外,新上线的购票系统还能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老人并优先安排下铺,让老年旅客的出行更加便利,贴心地为老年人考虑。网上订餐、智能导航、移动支付、在线选座、扫码支付等服务措施的推出,让旅客真正感受到旅途的便利,可以享受旅途,提高出行品质。

由于多地建议本地过年,今年的春运抢票与往年相比没有那么激烈,铁路部门也做出了售票调整和相关防疫工作,相信在铁路部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在旅客们的积极配合下,这一张小小的春运车票一定可以将旅客安全带回家,过一个平安年。(黄俊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