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货运“双一”,彰显铁肩担当

2021-01-18 22:44: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当立

据国铁集团的统计数据,2020年,国家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35.8亿吨,同比增长4.1%。“十三五”期间,铁路货运量占全社会的比重由2016年的7.7%提高到2020年的9.9%。铁路货运量和货运周转量双双位居世界第一。(环球网)

货运增量的背后是四通八达的铁路基建。自“十三五”以来,我国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已超过3.88万亿元,连续十年保持高位运行;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已达到14.5万公里左右,其中新开通货运营业里程1.1万多公里;中国铁路总里程跃居世界第二,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居世界第二和第一。“要想富,先修路”,四通八达的铁路给各地区的货物运输、经济发展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贸易通道严重受阻。中欧班列肩负起向欧洲运送防疫物资的任务,在亚欧大陆间开辟了一条重要的“生命通道”,为全球抗疫贡献了中国力量。

货运增量的背后是不断优化的服务品质。在铁路基建不断完善的同时,铁路货运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为提高货物运效率,铁路货运多式联运、铁水联运继续发展,着力推进专用线和物流基地建设,打通“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构建绿色运输通道,铁路货运持续推进煤炭、矿石等大宗货源“公转铁”入箱运输,稳定大宗货物运输基本盘;为加速社会物流运输,铁路货运供给深耕“高铁+电商”市场,首次试点在复兴号动车组整列装运快件,加强与电商、快递企业合作,创新运输组织模式,探索尝试多种交通运输方式融合发展;铁路货运不断改革,不断创新,只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笔者相信,铁路货运在降低运价和提升服务的同时,货运量定能增加,也一定会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力。(彭当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