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藏在慢火车里的大情怀

2021-01-18 17:12: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鑫

翻开2021年1月13日的第二版《人民铁道》报,一个个笑脸在熟悉的“慢火车”车厢里绽放,映入眼帘。这些面孔有老有少,有腼腆有开怀,有旅客有铁路工人,有求学的学生有拉货的农民……所有笑脸,组成了心形。这篇报道名曰《2020 慢火车“慢慢”道出你的真情》。

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81对公益性“慢火车”穿梭在群山深处与林海之间,给沿线群众带来幸福、梦想和希望。这81对公益性“慢火车”大多历史悠久,停靠站多,价格低廉,如今已经成为铁路扶贫工作的一个“金色品牌”

它们是一趟趟“富裕车”。在怀化开往梅江的7272次公益性“慢火车”上,有老乡感慨:“花两块钱坐火车,可以挑着担子去外省卖柑橘,每个月收入三四千元。”蜿蜒的列车缓缓行驶,在大江大河中打破时空的桎梏,满载老乡们的致富梦,沿着“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轨道,向前方前进。车厢里有鸡鸭鱼肉、有水果蔬菜、有锅碗瓢盆、有扁担麻袋,每一件家什都是金灿灿的劳动成果,以及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对的,就在这些车厢里。

它们是一趟趟“求学车”。“娃三个表姐都在北京念书。她明年高考,特别用功,希望也能坐着这趟车去北京上大学。”大涧开往北京西的6438次列车上,高中生张雪茹母亲的话里饱含期待。十年寒窗,苦坐深山,缥缈的云雾和甜甜的茶歌把一些孩子与外界隔断。这时,铁路像一柄盘古的利斧,劈开天堑,架起坦途,帮助山里的孩子到山的那边,去看看更广袤的世界。背起书包,坐上“慢火车”,打开书本,在“晃荡”声中陷入知识的海洋,“慢”是一种成长,“慢”是一种积累,“慢”是一种破局,“慢”是一种人间大爱。

它们是一趟趟“团结车”。56个民族56朵花。每一朵花都不是被孤立的个体。这些“慢火车”脚下的铁轨,像一根根银线,把他们彼此串联,联成了一家人。“成昆铁路上开行的‘小慢车’是民族团结的象征,希望扶贫列车能一直开下去1普雄开往攀枝花的5633次列车上,守护了“小慢车”24年的列车长阿西阿呷深情地说。每一次坐上“慢火车”,都能从窗棂里看到嵌进的日月,这光芒恍若时间,温暖了民族团结的幽梦一帘,当下美好,往日悠久,未来亘古。

它们是一趟趟“风景车”。通化市第十三中学学生牟思羽桐说自己是通化至丹东4318/4320次公益性“慢火车”的“迷妹”,她觉得,比起在书本上看图片,亲眼见到实物更有意思,也更深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烟雨迷蒙的青石板路,高耸入云的崇山峻岭,波涛汹涌的江海湖泊……每一处都是矗立万年的画卷,只一闪,就足以令人滑倒在历史里。当自己老去,那些风景依旧迷人,“慢火车”奔跑如初,乘坐过它的人们仍活在花季。因为他们通过“慢火车”把自己与那些风景融在了一起。

北方的黑土地,南方的椰子香,东方的采茶韵,西方的高与远,每一处,“慢火车”都没有错过。从四面八方来到人民中间的公益性“慢火车”,犹如道道灿烂的阳光,把“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映照得更加光彩。(马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